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確診人數增加太快,也塞爆了各醫院的急診室,為避免影響既有的急診病人治療,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在院會中指示,請國防部國軍醫院、退輔會的榮民醫院及衛福部的部立醫院,協助在疫情嚴重的縣市增設社區篩檢站,降低民眾排隊等候篩檢的亂象。

蘇貞昌表示,除了各縣市增設社區篩檢站,以及醫院加開防疫門診外,也請國防部的國軍醫院、退輔會的榮民醫院及衛福部的部立醫院,協助在疫情嚴重的縣市增設社區。另為了強化輕重症分流收治,請衛福部、交通部與地方政府合作,擴增加強型的防疫旅宿。而為了讓高風險族群(例如嬰幼兒)能優先看診,請衛福部研議公立醫院針對該等對象,特別開設「綠色通道」的可行性,並做好相關配套。

在快篩試劑的整備上,蘇貞昌說,從本週一起,北北基桃4大超商與連鎖藥妝等8大通路,已全面開賣快篩試劑,這幾天快篩試劑的情形,以這3天來講,各大通路頭一天的實際配送及銷售量,銷售比例是100%,前天的銷售率90.99%,昨天的銷售率是81.94%,政府會視快篩試劑在8大通路販售情形,未來也會視各地需求,適時鋪貨至其他縣市通路上架販賣。

另外,藥局實名制的快篩劑,蘇貞昌也要求原本5月底及6月才要進口的快篩劑,都儘可能提前交貨,讓每個藥局所配發的量能夠再增加,後續仍請副院長沈榮津督導,持續加速各多元供應管道的進貨。

在疫苗方面,蘇貞昌指出,今年首批政府自購的輝瑞BNT成人型疫苗185萬劑,已於5月9日到貨,將優先提供12至17歲青少年施打第3劑用;政府採購的輝瑞BNT兒童疫苗,也預定在最短時間內會有77萬劑到貨,希望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現在疫苗覆蓋率第1劑85.4%、第2劑80.5%,第3劑61.9%。

同時,蘇貞昌特別感謝退輔會在榮民之家所進行第三劑施打率的成效。目前我們有16所榮家,第三劑的施打率81.87%,遠高於國人平均第3劑施打率的61.9℅,正因為第3劑的施打率高,所以到目前為止,榮家榮民、員工的染疫共249人,染疫率0.024%,但無死亡個案,可見能夠完整接種第3劑疫苗確實有防疫能力,可以避免重症或死亡發生。這方面特別感謝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這邊的用心、用力,保護榮民長輩的安全。

此外,金管會已於5月8日宣布,可以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作為確診理賠的證明文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特別向保險公司說:「財務赤字可改善,信任赤字難彌補」,蘇貞昌指出,我們也很肯定絕大多數業者都表示同意,所以要肯定這些業者能依約履行的負責態度。

蘇貞昌強調,台灣在防疫方面的相對成績還是受國際肯定的,基於疫情變化的情況、國際疫情情勢與國際往來必要,提出新台灣模式:「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既然要開放,就要縮短防疫時間、縮小匡列範圍,所以確診數一定會增加,何況Omicron傳播速度快,「現在確診數正如我們當初預估的,持續不斷增加」、「但也就如當初預期,確診增加的速度不要像沖天炮那麼快,相關防疫工作都能穩定執行,希望生計受到的衝擊最小」。

蘇貞昌表示,這段時間以來,確診數果然快速增加,但將近99.8%都是輕症、無症狀;從2022以來全世界的死亡人數字,香港是千分之8、日本是千分之2、韓國是千分之1,「台灣到現在為止是萬分之2,相對低」,顯見這樣的做法是有效的。

蘇貞昌最後呼籲,現正進入疫情的最關鍵階段,大家要窮盡一切之力團結合作,一起跨過最後的戰役,才能進入我們期待的正常生活、完全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