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石虎保育協會今(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大學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IACUC),撤銷「異種體細胞核移置與其複製胚幹細胞應用於石虎保種之探討」動物實驗計畫,質疑該計畫打著保育名號,讓家貓成為「代理孕母」與石虎進行繁殖,且未考量動物照護、個體處置等,怒批「視生命如兒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台大的該項實驗,計畫自國內寵物繁殖場購入10多隻貓作為代理孕母,將石虎與貓的囊胚細胞植入代理孕母子宮,後續觀察是否能懷孕,並順利誕生「複製石虎」。預計從今年8月1日開始執行,為期3年,宣稱可以提升石虎族群數量及保存生物多樣性。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石虎與家貓既「不同屬」也「不同種」,韓國學者曾2度進行石虎+家貓的異種複製實驗,但迄今從未成功過。而動物複製的成功率不到1%,且複製出生的動物不僅早夭,往往都伴隨許多健康問題,但台大該項實驗的計畫人員無獸醫專業、野生動物照護背景,計畫內容更未考量複製動物照護、母貓死亡風險及個體處置等,視生命如兒戲。

台灣動物社會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喊話台大,應撤銷該項實驗計畫,重視科學研究倫理、避免不當動物實驗;此外,農委會更應檢討、改革動物實驗管理制度「球員兼裁判」、「外部委員功能不彰」、「未落實利益與傷害評估」等3大缺失。

對此,台大則回應,複製胚幹細胞與複製動物的研究,在保種與再生醫學領域,已是國際學界研究數十年的主題,研究期刊相關案例時有所聞,本計畫的目的是為國內石虎的基因保種奠下科學基礎,且過程嚴謹,移植複製胚所使用的代理孕母亦將在檢疫合格場域與獸醫師監督下進行手術,實驗結束後的家貓將依程序送養,未有犧牲動物之慮,完整維護動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