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波梅雨滯留鋒面將自明日起一連影響4天,可能為全台帶來顯著強降雨,預估週六(14日)降雨最顯著,很多人擔心週末天氣,頻頻問「氣象達人」彭啟明週末是否會停班停課,對此,他則表示,現在還無法預測週末的暴雨情境,「太超前的預測等於沒有預測」。

彭啟明1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有朋友問他「週末會不會停班課?」,現在的預測能力還無法預測到週末的暴雨情境, 太超前的預測等於沒有預測。他強調,降雨預報是希望大家有防災意識,先做好居家環境與企業安全防災。

至於梅雨鋒面的動態,彭啟明今日表示,明日下半天鋒面的前緣將逐步接近台灣,預計午後開始中部以北將會局部會有顯著雨勢,越晚雨勢會越明顯,14日是這波鋒面主要不穩定的結構通過台灣的時間點,全台將會有閃電對流、較強風勢及顯著強降雨發生,其中以西半部雨勢最大。

彭啟明表示,15日鋒面南移到南部到巴士海峽,降雨稍微緩和一些,但全台仍有雨,預期不穩定的天氣會持續到16日;17、18日有短暫空檔,天氣好轉;19、20日鋒面可能再度影響台灣。

此外,彭啟明提醒,鋒面也代表冷暖空氣的交界,預期週末從北到南也將受到較涼空氣的影響,北部將降到16-18度間,中南部也或下滑2、3度,感受很強烈,和目前有不小落差,提醒民眾要注意身體健康,預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對於民眾關注週末是否停班課,彭啟明指出,目前還無法預測週末暴雨的情境。   圖:擷取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