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Omicron疫情擴大,受到波及的層面不斷的連動,幾乎全面性的影響民眾生活。有許多學校陸續停課,停課學校紛紛改以線上遠距教學來彌補學生的上課進度,但卻忽略了原本在上課期間營養午餐的正常供應,連帶影響在地小農的生計。新北市議員陳偉杰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提出,這些小農受停課影響,原本要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面臨無處可銷,急需市府的「得來速」協助。

陳偉杰指出,三芝石門地區有不少有機小農種植的有機蔬菜頗負盛名,因此有學校會向這些小農訂購作為營養午餐的食材。但因疫情的影響,最近陸續有學校停課,這些有機蔬菜又正值採收期,現在卻沒處可銷。而新北市上週才進行過10大新北農產品牌網路行銷「美味農業得來速」的活動,陳偉杰建議農業局,像三芝、石門等地區的有機小農也急需「得來速」,建議市府也舉辦「得來速」來協助小農進行推廣。

陳偉杰表示,因應居隔以及居家照護人數暴增,許多民眾因擔心疫情傳染而不敢出門,所以希望民眾就算是待在家中,也一樣有新鮮的農產可以享用。農業局的立意良善,但不只是品牌農業需要行銷,在地小農雖然產量不大,但這時更需要市府的大力協助。市府應建立常態性的網路行銷機制,協助新北小農進行行銷,以因應疫情與未來趨勢。

不僅如此,陳偉杰也指出「得來速」的作法更應該用在新北的在地觀光。台灣這兩年防疫就像是龜兔賽跑的兔子,自以為很成功,如今反而開放的比別的國家慢,出國旅遊還得等一段時間。陳偉杰說,與其期待國外旅遊,不如去推展我們本來就有的觀光資產。就像我們三芝、石門有許多經營很好的社區、農場、製茶廠等等,都很好的觀光點,豐富的故事很值得去探訪,也富有教育意涵。陳偉杰建議觀旅局,應針對這些在地觀光資源進行串聯,對在地旅遊進行專案推廣。

陳偉杰表示,同樣是觀光行銷,但在過去在行銷上往往偏重於知名的觀光地點才有機會受到推薦,這和農業局的活動一樣,著重在比較大的品牌。但是,有許多精緻又有故事的小地方通常會遭忽略,也欠缺市府主動去挖掘,而浪費了這些觀光資源。

陳偉杰認為,行銷不一定要大張旗鼓辦活動,其實平日就可以去挖掘,在地農業需要得來速,在地觀光一樣可以得來速。建議觀旅局建立機制去挖掘這些隱形觀光資源,協助它們透過網路宣傳的行銷方式,開始來創造新北各地旅遊的亮點。陳偉杰說,當民眾受到宣傳吸引時,就可以像是「得來速」一樣,迅速滿足旅行的需求,而且不用花太多時間,因為這些景點就在我們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