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天然氣營運商 (GTSOU)當地時間 10 日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因「不可抗力」,當地時間 11 日 7 時起,位於盧甘斯克(Luhansk)北部的新普斯科夫泵站將暫停接收來自俄羅斯「索赫拉諾夫卡」(Sokhranivka)的天然氣,讓歐洲陷入了「斷氣」危機。

據《路透社》,烏克蘭自 11 日起將停止經索赫拉諾夫卡路線的天然氣過境工作。據稱,經過新普斯科夫泵站過境烏克蘭輸送至歐洲的天然氣每天多達 3,260 萬立方公尺,幾乎佔到過境烏克蘭輸氣量的 1/3。

烏克蘭天然氣營運商表示,在俄軍對技術流程的干擾下,無法操作位於新普斯科夫的泵站。該公司更指出,為了完全履行其「對歐洲合作夥伴的過境義務」,它可能暫時將受影響的天然氣轉移到位於烏克蘭控制領土內的蘇賈(Sudzha)站點進行轉運工作。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謝馬科貢(Sergiy Makogon)指出,俄方已經開始通過烏克蘭運輸天然氣,並將其輸送到烏東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

《彭博社》報導指出,索赫拉諾夫卡和蘇賈是俄烏邊界上的兩個關鍵轉運站,它們自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接收,並將其轉運到歐洲。

俄天然氣公司 (Gazprom) 表示,已收到烏克蘭方面關於中斷運輸的通知,但沒有看到關於「不可抗力」的證據,或是繼續通過烏克蘭轉運天然氣的任何障礙。該公司同時表示「在技術上不可能」將所有天然氣轉移到蘇德扎站點。

《路透社》報導指出,自俄「特別軍事行動」後不久,位於盧甘斯克的新普斯科夫泵站就被俄軍和武裝分子佔領。儘管衝突持續,但烏克蘭仍然是俄羅斯天然氣到歐洲的主要運輸路線。

烏俄戰爭引發天然氣價格暴漲,俄國甚至切斷了波蘭與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示意圖)   圖:翻攝自英國國家電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