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3年來面對疫情席捲全球的挑戰,積極以「庶民經濟躍升」、「深化平台效益」、「產業加值輔導」、「創造產業空間」、「國際投資鏈結」等五大面向為主軸,協助新北中小企業穩健成長,更優先照顧受疫情影響最深的庶民經濟產業,協助業者轉型發展,不畏疫情創造新經濟。

以「青春山海線伴手禮」為例,經發局針對八里、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8個行政區在地食材及文化元素,協助地方特產品業者拓展產品行銷通路,推出包含甜點、茶、酒、零食等限定伴手禮,刺激疫後消費。更攜手旅行社、超商,首創「買禮盒、送遊程」方案,帶領民眾暢遊北海岸風光,並將禮盒上架7-11、全家超商型錄,成功將山海線伴手禮推廣至全台。截至2021年已協助業者開發出 14 式的伴手禮,創造近 400 萬元的業績。

山海線業者「艾波索法式甜點」負責人李蒂娜表示,當初得知新北市經發局有這樣的輔導計畫時,心情非常雀躍,盼藉由研發特色商品讓更多人認識新北。此次以瑞芳小龍蝦為素材,在溫度、配方及奶油比例上花費許多心思,嘗試許久,終以龍蝦奶油濃湯風味餅乾成功上市。「舞茶實業」總經理林衛仲表示,公司遍尋能與商品結合的新北農漁特產,最終找到淡水河特有的魩仔魚,其實魩仔魚是一種長不大的魚種,並非魚苗,故在堅持美味的同時,更能兼顧環保理念。感謝新北青春山海線計畫的開發及推廣,讓全國民眾得以品嚐到只有新北才有的魩仔魚爆米花。

另一與庶民文化息息相關的傳統市場,因應消費型態的轉變,經發局順勢為老市場注入了新生命,盼能翻轉市場風貌。市場翻新計畫截至目前為止已啟動5座市場改建、10座市場改造,讓新北市場以更現代化的樣貌滿足在地民眾需求。

預計於2024年改建完成的板橋黃石市場是「新舊融合」的最佳範例,市場鄰近林家花園與新板特區,匯聚藝文底蘊與現代化能量,成為「府中美學示範基地」的亮點之一,而老客人對新市場落成的期待之情更是溢於言表。常客陳媽媽說,自己是附近的居民,幾乎天天都會到黃石市場採買食材,聽到市場要改建雖有滿滿的不捨但還是樂觀其成,期盼新市場盡快落成。

親身經歷市場翻新的攤商,最能感受市場蛻變後的美好。位在林口市場的「昱達火鍋料」是傳承第2代的在地好味道,昱達攤商主同時也連任市場自治會長多年的游素蘭,見證林口市場從街邊攤位成長至現代化零售市場的規模。游素蘭表示,林口市場除了改善環境清潔衛生外,也導入食安輔導、溫控展示設備及行動支付,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食及接觸的頻率,但改造後的市場來客率約提升了兩倍,對營業面有著實質上的助益。

經發局長何怡明補充,未來將逐步推動各項庶民經濟輔導計畫,包含整合以及推廣青春山海線伴手禮行銷,輔導店家創新優化商品,帶動新北在地特色發展;同時加碼新建八里、淡水、五股等3座市場,讓更多市場呈現嶄新風貌。並且力爭經濟部中小企業街區營造補助,以府中及深坑商圈進行街區改造,打造特色魅力商圈。更多輔導計畫資訊將陸續公告於經發局官網。

青春山海線計畫,截至2021年已協助業者開發出 14 式的伴手禮,創造近 400 萬元的業績。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經發局青春山海線伴手禮首創「買禮盒、送遊程」方案,帶領民眾暢遊北海岸風光。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