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是前蘇聯戰勝德國納粹的「勝利日」,事前外界對普丁在這一天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行動紛紛作出猜測。大致是:俄羅斯將對烏克蘭正式宣戰;俄軍佔領馬立波並在那裡舉行閱兵;解放頓巴斯等烏東地區等等。普丁本人與克里姆林宮沒有說什麼,但是攻打烏克蘭的理由之一是要去納粹化,因此對這個日子也總得有個短期目標吧?

結果這天什麼大事情也沒有發生。馬立波的亞速營還在奮力抵抗,俄軍當然談不上閱兵;烏東,包括頓巴斯都還沒有被俄羅斯全部「解放」;俄羅斯也沒有正式對烏克蘭宣戰。唯一的事件就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傳統的閱兵式。然而這個閱兵式不是對普丁俄羅斯的最大諷刺嗎?且不說普丁沒有發表什麼具有新意的講話,軍容的壯盛、整齊的隊列、最新武器的招搖過市……,過往,人們會將這些與俄羅斯的全球第二軍事強國連接起來看,然而現在看到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俄羅斯軍隊不但損兵折將,而且洋相百出,那不是證明自己是個紙老虎而已?

西方國家的政治人物對此非常失望,因為他們不知道普丁下一步要做什麼?可能普丁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就讓事情拖下去再說吧。普丁當年強人的姿態消失殆盡,在人們面前的似乎已經是一個病夫,不但喪失判斷力,更沒有能力做出什麼壯舉,生理、心理都出了狀況。如果這不是普丁故意的迷人耳目,克里姆林宮的變天似乎不是什麼奢求了。

對這個情況最著急的是他的小老弟習近平。紅場閱兵剛過,第二天的5月10日習近平就立即致電法國總統馬克宏。別忘記習近平是萬方來朝的天子,川普、拜登都要致電給他而不是習致電給他們,這次致電給馬克宏當然有所求,討論的是俄烏停戰問題,因為馬克宏與普丁通電最多,被習近平認為是最具誠意可以幫他的人。連馬克宏關心中國的疫情,習近平都沒有聽進去就像完全沒有談過,可見俄烏戰爭對習近平的心理負擔。

最喜歡閱兵的是極權專制國家(台灣因為反侵略的需要而例外),從紅場的閱兵很容易讓人想到天安門閱兵,這也是國民黨政治人物常常拿來嚇唬台灣人的。然而看到俄羅斯閱兵與戰場表現的巨大落差,依照蘇聯紅軍建立起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不是也跟他們一樣是花拳繡腿啊?

且不說1979年懲罰越南的戰爭,就是兩年前在喜馬拉雅山與印度軍隊的肉搏,共軍也慘敗,以致以「侮辱先烈」為名懲罰討論這場衝突的網民。將來在台海有什麼表現,全球都有興趣看,從美國艦長翹腿看中共的《遼寧號》,似乎已經暗示了一些。習近平應該打一仗來試試共軍的士氣,先把關在秦城的那些將領拉出來充當炮灰可也。

習近平著急的另一個原因是印度總理莫迪已經在5月初訪問歐洲,包括德國與法國,自然討論了俄烏戰爭的問題。印度與俄羅斯及西方民主國家關係都不錯,它是最適合的調人。這不是去救普丁,而是戰爭造成的生命財產巨大損失,而且因為大宗商品的緊缺導致通脹嚴重影響全球民生。至於停戰後普丁該負什麼責任,那是以後談判才解決的問題。

習近平出馬則是另外一個問題,他是普丁的同夥而與民主國家對立,普丁硬撐下去是身敗名裂、甚至可能身陷囹圄的下場,習近平就失去一個堅強的盟友而孤軍作戰,想想就汗毛直豎。因此他是要為普丁解困,也為自己脫困,因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影響到了中國的經濟;他把自己與普丁綁在一起顯然也受到黨內的質疑,那個「合作無上限」不就是他的傑作,鼓勵普丁入侵?

西方國家必須看清這一點,可以與印度合作解決戰爭,並且促使俄羅斯走向民主化,擴大印太聯盟。這個過程不能讓習近平插手,否則必然留下後患,除了保護普丁,還包括烏克蘭的戰後重建,習近平將繼續他的一帶一路把烏克蘭搶到中國手裡,並發戰爭財。那結果是西方國家付出許多代價卻為中國做嫁衣裳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