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目前有7處社區採檢站提供PCR採檢服務,因應確診人數日增,各醫療機構及民眾篩檢需求量大,為減緩醫療機構負荷、增加社區篩檢站功能及民眾便利性,市府從今(11)日在桃園區中路及中壢龍岡2處社區採檢站設置綠色通道,提供3歲以下幼兒75歲以上長者優先採檢,市長鄭文燦表示,後續除了將增加2處社區採檢站,三合一綠色通道的作法也將擴及其他社區採檢站,讓民眾可以採檢、看診、領藥一次完成。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共有7個社區採檢站,1月至今累積採檢達32萬3206人,本週平均每日採檢量約5千至6千人,考量確診人數日趨增加影響,民眾採檢需求與日俱增,為了和醫暗採檢分流,市府決定在中路及龍岡站增設三合一PCR綠色通道,在採檢站附設醫療站,除了提供PCR採檢,現場也有醫生駐點看診。

鄭文燦表示,目前各醫院急診負擔非常重,採檢站綠色通道的設置可有效分流採檢人潮,降低醫院急診負擔,今天視察整個採檢作業流程順暢,市府也決定將擴大辦理「三合一綠色通道」規劃,其他的社區採檢站將陸續增設醫療站,另外,因應目前確診擴大趨勢,社區採檢站將也會再另外增設2站,市府會再找尋適當地點,讓民眾可以就近採檢。

衛生局說明,桃園區中路採檢站每日上午9時至12時(中路運動公園,敏盛綜合醫院)及中壢區龍岡採檢站每日下午2時至5時(龍岡大操場,聯新國際醫院)提供3歲以下及75歲以上長者綠色通道服務,並免收掛號費,減少醫療機構壓力及增加高齡長者、幼童就醫便利性。

中路採檢站設有醫療站,設有醫療站由醫生駐點看診,並提供現場領藥服務。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