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疫情升溫,本土確診個案與日俱增,導致民眾人心惶惶,對指揮中心的政策也感到相當混亂,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 ( 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幾日前到美國後,隔洋再思「共存」的意義與戰略,因此今日在臉書分享自己最新見解與主張。

他在文中以「遠隔重洋,耳根清靜,視界清明,看陳文茜、林氏壁、邱淑媞三人打成一團,令我啞然失笑。」為開頭,並以這三人的名子造句:「陳」是愛心滿滿,「文」如其人的公眾人物,但「欠」缺醫療專業背景。林(孔)則是不忍夫人過勞,又具公衛薰陶的前感染科醫師;林(孔)盡責而己。邱則是全身甲冑的前公衛官員。沈富雄認為,這三人在防疫政策上各說各話,雞同鴨講,讓國人對防疫措施更加混亂。

媒體人陳文茜近日批評政府管控新冠藥物,遭到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發文反駁「別散播恐懼」,而前疾管署長邱淑媞則批評林氏璧大外行,更稱與疫情共存是社會屠殺,對此,沈富雄為這三人的防疫的錯誤觀念做了以下統整:

(1)Omicron沒有群體免疫。錯!

(2)共存是社會屠殺。錯!

(3)毒性雖低,但仍造成大量傷亡。錯!

(4)主張「共存」是與政客唱和。錯!

沈富雄表示,前衛生署長而有此謬論,讓他雖身處海外,仍不得不善盡言責,提出他來美三天後,更具體的最新見解與主張:

(一)已決定被「共存」的細菌或病毒就不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及為它量身定做的「特別法」。

(二)基於「傳染病防治法」及「特別法」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但其立法基礎不復存在,而且成為「共存」戰略的絆腳石。

(三)人毒之間達成無可奈何的「共存」妥協,其原因有二:數目太多及毒性甚微,因此以「公衞」戰略手段對付此病毒使基層衛生行政及醫療量能疲於奔命、瀕臨崩盤。

(四)因此,所有對付傳染病的公衛手段,包括警戒分級、匡列、疫調、檢疫、隔離、自主防疫…等等,均屬徒勞無功,應即停止。

(五)每日確診數只剩參考價值,因檢疫通報都無法強制而黑數極大。每日確診數可約略以公式:中重症數除以0.003估算之。

(六)當前項的估算值明顯下降,則疫情洪峰已過,包括邊境管制及社交行為的限制均可解封。

(七)解封後的「非藥物防疫法」(NPI)更改如下:(1)洗手:衛生好習慣,沒有疫情也可繼續。(2)口罩:隨意。(3)社交距離:無法執行應予廢止。

(八)當務之急(1)停止所有徒勞無功、勞民傷財、徒增民怨的衛生行政及公衛防疫工作。(2)密切注視每日中重症數的上升趨勢,並從寬備足病床數。(3)從寬使用口服及針劑的制毒特效藥,寧可浪費,切勿吝嗇。(4)為數不多,但極其關鍵的由輕症轉為中重症的病例應嚴密監控並從速防止其發生,如已發生應速處理。(5)應在統一、全家…等超商門市設血氧機,免費供人民就近檢測。(6)除非懷疑已得病並有可能轉為中重症,否則無需快篩,更不必做PCR。(7)入境旅客的居家檢疫應與國人同一標準,3+4很快將不勝負荷,0+7做做樣子,可矣。

以上是沈富雄給予政府的意見。而台灣自 4 月起,Omicron 染疫人數急遽升高,與病毒「共存」已成為台灣目前的防疫方針。

前衛生署長邱淑媞日前表示,與Omicron共存是社會屠殺。   圖:翻攝邱淑媞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