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實施,勞工染疫可依規定請領給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6日也行文地方政府比照勞保職災給付,認定染疫COVID-19為職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1)日表示,農民若確診可申請給付,最多請領9600多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安排陳吉仲就「北農啟動六大防疫措施及精進全台果菜批發市場防疫作為」進行報告,他表示,現在農民染疫,也可以認定為職業病,農民職災保險依照住院算,農民最多可以領到9600多元。

而會中立委邱議瑩指出,農委會6日行文地方政府若農民確診將比照勞保職災給付,但在認定上會有些困難,依規定必須在田間採收、集貨場染疫才算,擔心去批發市場交易確診是否也算農民的職災?

對此,陳吉仲則回應,「就我知道,在拍賣市場染疫也算」,他說明,農民的職災範圍認定,包含從住家到農田路上發生車禍、農產採收送到市場都算,若農民在果菜批發市場不小心染疫確診,當然也符合職災的工作場域。

至於是否可以簡化申請流程?陳吉仲則回應,「可以」,後續會將農民職災的適用場域、範圍,再次說明給農會、農民知道,並同步給勞保局,因為最後認定是由勞保局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