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確實做到「動態清零」,在中共高層監督下,上海市強行頒布法令,只要一棟大樓中有一位確診者,整棟大樓的人就要被拉走隔離。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了避免被抓去隔離或著社區被封控,上海民眾也出奇招,近期就網路上就瘋傳某高層樓棟裡出現一例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整棟樓把他藏起來,輪流餵食他 14 天,還表示要替陽性感染者做核酸。

對此,中國媒體也急著「闢謠」,表示經查證後,發佈「高層發現一人,整棟樓把他藏起來」等言論人員為陸某某,男,居住在嘉定區。起因是陸某某在群內看到他人轉發的網傳「一人陽性、全棟轉運」的文章後,捏造事實,目的是想表達如果小區內有陽性可以這麼操作,這樣社區就可以不封控了。 

 10 日上午,上海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有媒體提問道,如果一棟樓裡出現了陽性感染者,這棟樓居民都要集中隔離嗎?怎麼做到科學判定密接、次密接人群?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孫曉冬指出,密接和次密接(即密接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的判定是流行病學調查專業人員根據國家和本市制訂的有關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結合國家專家組的建議以及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和大數據排查的資訊,來進行綜合判定的。

其中,密接是指從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癥狀出現前 4 日開始,或無癥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 4 日開始,與其有近距離接觸但未採取有效防護的人員,或暴露於可能被污染環境的人員等,次密接是指與上述密接共同居住、工作和學習等接觸頻繁的人員。

5月7日晚間,上海市閔行區居民與上海防疫人員「大白」爆發了衝突。   圖:擷取自Twitter@DWZ777

上海驚傳「活人裝屍」,拍攝民眾直呼草菅人命,殯儀館人員也阻止福利院人員再把老人蓋上黃布。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