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警局10日在臉書粉專發布一則有關大麻巧克力的反毒貼文,意圖宣導防毒觀念,然而,文中提到「大麻成癮性僅次於海洛因」、「藥頭為推銷免費請你吃」等語,引發爭議。多名律師以及前任檢察官直接在下方留言踢館直指「警察公然造謠」,是否該用社維法自辦。對此,台中市警局堅持未刪文,聲稱貼文意思遭誤解。

台中市警局10日貼文稱,黑巧克力是大眾喜愛的零食之一,「但請記得,品嚐巧克力一定要慎選來源!大麻巧克力雖然外觀與黑巧克力無異,但內含第2級毒品大麻,不但對身體無益,還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可千萬別因為好奇而試用。」

不僅如此,中市警局小編還在下方指出「藥頭會怎麼推銷大麻巧克力?」列舉五點稱,「這只是普通的巧克力,大家都吃了,你不來一塊?(施加同儕壓力)」、「這吃了可以讓你放鬆」、「這吃了可以讓你心情變好」、「免費請你吃」、「只吃一塊不會怎麼樣」。

最後,中市警小編又貼圖表示,「大麻是第二級毒品,成癮性僅次於海洛因」。

貼文一出引發熱議,許多人質疑中市警局貼文,「為什麼我之前住台中沒有發?」、「大麻成癮性僅次於海洛因?你是在開玩笑嗎」、「有讀書認識字的都知道大麻的成癮性比菸酒還低」,身為大麻座標之力的知名歌手謝和弦也沒缺席,留言吐槽「藥頭會免費請你吃我頭給你!哈們」。

知名律師陳宇安也透過粉專「巴毛律師混酥團」留言直指,「警察公然造謠欸 要不要自己用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理一下」;支持大麻合法化的律師李菁琪則批,「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帶頭造謠要不要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關三天?」;前檢察官吳忻穎也留言諷刺,「大家擔心被假警察詐騙,所以特地來確認一下這是真警察還是假警察。這個警局粉專是被盜帳號嗎?到底是嗑了什麼才能寫出這麼不專業的(自以為)反毒文宣?」

台中市警局則解釋稱,根據現行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大麻是二級毒品,海洛因是一級毒品,大麻的成癮性,一定是低於海洛因,語意可能遭網友誤解,貼文旨在提醒民眾勿受到誘惑而好奇試用來路不明食品,避免因可能內含大麻成分,危害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