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快速解決民眾與動物醫院、特定寵物業者及寵物食品用品業者等消費爭議,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近期與板橋區調解委員會攜手合作,共同處理與寵物相關買賣糾紛申訴協調案,力求給買賣雙方更專業協調的結果。動保處表示,板橋區調解委員會在全國調解績效優異,在協助消費糾紛調解時,提供買方或賣方更專業的見解,可減少雙方耗時的訴訟程序。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近幾個月來,許多飼主因疫情影響取消外出娛樂活動,有更多時間陪伴寵物,為讓毛寶貝們開心,及欣賞牠們各種可愛模樣,飼主們會選擇購買牠們愛吃的飼料、點心及各種寵物用品,家中沒有飼養寵物的民眾也會考慮認養或者購買可愛小動物作伴;無論是食品、用品還是寵物,在與業者交易時,可能發生履約爭議,動保處統計今年迄今已接獲26件消費糾紛案,其中又以寵物買賣糾紛最多。

楊淑方說,動保處為解決飼主與店家爭議,近期和板橋區調解委員會合作,由於板橋區調解委員會在全國調解績效優異,更有退休法官、現職律師、法院調解委員、地政士、會計師及地方士紳等專業成員,在為飼主們主持消費糾紛調解時能提供更專業見解,遇到與動物醫院的醫療糾紛時,還有現職藥師可供飼主們洽詢醫藥問題;只要在消費者與業者雙方同意情況下,案件將轉介到板橋區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他特別提醒消費申訴調解需求的飼主們,可以先上網搜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頁,申請第一次消費申訴調解,民眾收到動保處轉介公文後,可盡早回傳同意進行調解單,以利安排調解日期。

購買寵物時可參考公告之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書。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購買寵物食品要注意有沒有完整中文標示。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