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降溫,9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234例和無症狀感染者2780例,合計3014例。但上海地鐵微博帳號今天(10日)卻突然發布訊息,稱「接上級通知」,自下午1時起至另有通知時止,上海地鐵6號線和16號線全線停止運營服務。至此,上海軌道交通全網絡所有線路車站均停止運營。

根據了解,上海地鐵以防疫為由,在3月28日至3月31日即停止上海黃浦江以東、以南範圍以內所有軌道交通車站運營,停運車站不辦理進出站及換乘業務。4月2日至4日,上海軌道交通6號線、16號線運營時段調整為7時至20時,其他線路暫停運營;之後上海全市進入封控,20條地鐵路線就一直只剩6號和16號線仍在維持運行。但卻在疫情持續降溫的今天,以一句「接上級通知」,將最後2條路線停止,令人懷疑是否疫情出現變數。

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上海正收緊已經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以期5月底前將隔離地區外的感染案例清零;只要居住小區、大樓有1例陽性確診,全大樓其他住戶都會被要求住進相關隔離設施。而大型商場採取「閉環管理」,要求嚴格採取「1+1」檢測,即上午做一次抗原檢測,下午做一次核酸檢測,還得將結果統一上報。

中國上海封城後唯二運營的地鐵路線,10日以一句「接上級通知」停止運營,令人懷疑是否疫情出現變數。   圖:上海地鐵微博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