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開幕式於今 ( 10 ) 日舉行,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因罹患「間歇性行動障礙」無法出席,這是她 59 年以來首次缺席,將由查爾斯王子代為發表講話。

據英媒《衛報》報導,伊麗莎白二世繼位以來共缺席 3 次英國議會開幕式,第一次是 1953 年懷上了安德魯王子,第二次是 1963 年懷有愛德華王子而缺席,第三次則是因為身體方面的問題。英國白金漢宮 9 日發表聲明,基於病情,伊麗莎白二世和醫生討論後,很艱難地做出不參與 10 日英國議會開幕式的決定。

聲明中指出 :「應女王陛下的要求,並徵得相關部門同意後,威爾士親王(查爾斯王子)將代表女王陛下宣讀原先的演講,劍橋公爵(威廉王子)也將出席。」英國首相強生的官方發言人也針對這項聲明發表回應 :「首相完全尊重女王陛下的意願,並感謝威爾士親王同意代表女王發表演講。」

在議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是英國君主重要職責之一,也是會中的核心內容。伊麗莎白二世自去年 10 月被爆出住院後,便承認健康出現問題,有斷斷續續地間歇性行動障礙,還宣布取消當時到北愛爾蘭巡訪兩天一夜的行程。

而在今年,白金漢宮又發布消息,說明伊麗莎白二世確診新冠肺炎,不過症狀輕微,已接受妥善醫療照顧。對此,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第一時間代表總統蔡英文,向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致意,並轉達祝福。

伊麗莎白二世近期鮮少公開露面,在本次議會開幕式的空缺,將由查爾斯王子代表女王,承擔國家元首的主要憲法職責,並與威廉王子、安德魯王子和哈里王子共同召開議會。

英國查爾斯王子將代替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議會開幕式進行講話。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