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5萬780例本土病例,其中台北市新增1萬283例。市長柯文哲表示,木柵防疫急門診明天也將投入戰場,預計首日提供量能800人,全台北市每天量能可達9400人。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前兩天看起來確診數減少,但今天上升,因為假日PCR量能會下降,所以前兩天是假日效果的假象,今天全台確診達5萬,本來當時估計台北市7、8日會確診破萬,比預定計劃慢了兩天,這也是因為週末關係的假象。

柯文哲說,現在有個問題是,當5萬例確診人數繼續上升,看到多少會平掉,不是因為確診人數沒上升,而是量能無法測那麼多,就是他之前講說「黑掉」。現在北市確診破萬,再看三天,確診人數會上升到什麼程度為止?也因爲PCR量能有限,可能會變成確診案例瓶頸,也為何他兩三週前提出有症狀做快篩、快篩陽性再PCR,現在7大醫院PCR篩檢站陽性率約都在90%上下。

柯文哲表示,北市目前已有22家醫院防疫急門診,包括士北科車來速,這些醫院防疫急門診量能目前約8590人,明天起木柵防疫急門診投入戰場,預計可提供800人,上、下午各400人,預約300人、臨時掛號100人。

他說,也許前幾天還需要磨合,接下來量能可以慢慢提升,而目前預計北市可提供約9400人的量能。

至於是否要繼續增加量能,柯文哲坦言,自己正在思考,希望把快篩陽性、有症狀可在防疫急門診就處理完,但到底要準備多少,仍要考量,現在邏輯最重要要考慮的是,醫療資源就是這麼多,但要擺在哪的問題,現在有防疫急門診、專責病房、醫院本來作業量這三塊部分,要再思考。

北市目前PCR採檢陽性率統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收治Covid-19病患醫療量能。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今天確診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明天上路,提醒民眾盡量上網預約後再來。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防疫急門診量能。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