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所述建議政府「開放自主進口合規快篩」、「快篩資訊便民查詢」、「合法合理採購機制」一事做出緊急澄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前(2020)年初疫情發展以來,政府從未禁止廠商自主進口任何合乎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緊急授權的快篩試劑。過去指揮中心也常針對政治人物散播假訊息提出說明,但回擊方式都算溫和,本次指揮中心直接在朱立倫發布在臉書上公開的圖片上畫上大X,並直接在圖卡上打出「偏頗訊息,請勿輕信」罕見正面回擊。

陳時中表示,COVID-19快篩試劑產品效能對防疫影響甚鉅,現行防疫政策,家用快篩試劑產品檢測結果,已可作為居家隔離者確診或解除居家隔離之依據,因此對於快篩試劑的產品專案輸入申請案,食藥署皆秉持專業的態度,對產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做審慎的審查。截至目前為止,食藥署已經核准22件家用快篩試劑專案輸入許可,各廠商也已經進口1459.3萬劑的家用快篩試劑於民間自由販售,政府從未做任何限制。

陳時中指出,倘若民眾有輸入快篩試劑產品供個人自用之需求,現行得依特定醫療器材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規定,提出個人自用專案進口申請。但考量目前民眾防疫需求,食藥署對於是類案件皆會優先辦理。惟指揮中心也提醒國人,申請供個人自用專案進口之快篩試劑,因產品未經審查,產品安全有效性須由申請者自行負責,且不得用於配合防疫政策判斷之依據。而基於便民的原則,將請食藥署儘速研議民眾可自國外輸入少量快篩試劑產品供自用之相關措施,以增加民眾取得快篩試劑產品之管道。

指揮中心秀出澄清錯誤指控的圖卡,並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臉書發文為偏頗訊息,請勿相信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