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大幅領先對手、篤定當選,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0)日上午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密切掌握。民主國家再度經過民主選舉,是很值得恭賀。台灣與菲律賓互動密切,關係長期友好。外交部會持續努力深化台灣與菲律賓兩國友誼。

歐江安說,目前菲律賓總統選舉開票作業還沒百分之百完成,當然大勢已經明朗,菲國官方目前也還宣布正式結果。所以,會等到菲國正式結果宣布後,外交部會正式表達立場。

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今日就職,但未邀請台灣官方參與就職典禮。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本來希望循例由立委組團前往慶賀,但因為疫情取消這個規劃。經台灣駐韓國代表處再次與韓方確認,他們表示這次援例未能邀請台灣官方代表出席就職大典。所以,台灣會用適當方式向韓國致上台灣的祝賀。

歐江安說,台灣跟韓國民間不論是經貿、旅遊、文化都相當密切,台灣與韓國是彼此第五大貿易夥伴;也是彼此第三大觀光國的來源國;在疫情爆發前,雙方往來人數曾一年高達245萬人次,未來台灣會用很務實的態度來推動與韓國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