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每日持續飆漲,開立口服藥讓民眾即時得到治療,也是現今防疫減災重要的環節。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公布口服藥使用情形, 5月1日起輝瑞Paxlovid領用量從23人份,成長至5月9日的的819人份,默沙東莫納皮拉韋也從39人份成長至218人份,已創下單日最高紀錄。羅一鈞並宣布,即日起口服藥領用申請4種表單也將簡化,加速送藥流程。

羅一鈞表示,過去一週口服藥領用的狀況,原本週末較少,每天領用量100人份上下,但昨日創下單日人數最高,輝瑞Paxlovid的819人份,有423份由醫院開立,其餘396份則是由核心藥局及衛星藥局,可提供居家照護、視訊診療患者到宅送藥或家人代領等方式,目前有「稍微打通」流程。

羅一鈞指出,口服藥物開立表單原本要填四種表單,今起針對這四種表單正式簡化:

1)病人治療同意書:因在居家照護與遠距模式難以執行,調整為可以「病歷加註知情同意相關字樣」代替紙本同意書;在醫院或集檢所仍要填寫,可自製格式,不限定用疾管署版本。
2)藥物申請暨領用檢核表:免填、免繳回,改用健保代碼上傳。
3)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切結書:處方醫師與調劑藥局免填,跨院所或跨藥局領用才需要寫。
4)病人治療紀錄表:為每天填寫體溫與身體狀況,處方醫師免填,由後續照護團隊處理即可,也列非必填表格。

而目前有確診者反應,因為「健康益友App」顯示5月12日才可使用恐造成居家照護管道上不暢通。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公布居家照護視訊診療及開立口服藥物流程,原以健康益友App為優先管道,但後來進一步掌握到各地方政府居家照護團隊對於負責區域的病人最清楚,並可進行初次評估重症風險因子後再開藥,後與社區送藥系統合作調劑和送藥;因此當民眾被衛生局列入居家照護體系後,即可透過居家照護團隊諮詢,並可開立相關口服抗病毒藥物。

5/10口服藥開立4表單即起簡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