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進入梅雨季,氣象專家吳德榮今(10)日表示,今年首波梅雨滯留鋒面,將於本週五(13日)至下週一(16日)一連4天影響台灣,會為各地帶來陣雨或雷雨,提醒民眾要注意致災性降雨;另外,氣溫也會稍微下降,北台灣最低溫將降至16度左右。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大氣不穩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會,尤其午後機率更高。今日各區平地氣溫:北部20至30度,中部20至32度,南部21至34度,東部19至31度。

至於各界關注的梅雨鋒面,吳德榮表示,12日起鋒面逐漸接近,13日至16日首波梅雨季滯留鋒面將在台灣附近徘徊,為各地帶來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且可能伴隨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民眾要慎防累積的致災性降雨。另外,各地氣溫也會逐日下降,16日晚、17日晨最冷,北台灣低溫降至16度左右,民眾要注意衣著調適。

吳德榮指出,目前預報顯示,這波滯留鋒面17日將逐漸移南移至巴士海峽,天氣會短暫好轉,18日、19日鋒面又將再度北移影響台灣,不過目前屬於末期模擬,各國預報仍不完全一致,需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