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下國內確診數大增,衛福部於上個月底就啟動居家照護模式,並推出「遠距醫療診療方案」,讓輕症確診者可以利用「健康益友」app 獲得視訊看診、開立及交付電子處方箋、送藥到府等醫療服務,不過此醫療服務啟動後,遭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昨(9)日質疑,先前衛福部曾表示因法制問題,不能開電子處方箋,現在卻突然合法上路,認為衛福部當初的理由根本是瞎扯。

王婉諭昨天晚間表示,去年三級警戒期間,衛福部宣布推動遠距醫療時,她曾強烈建議開放電子處方箋,打造一條龍的零接觸醫療服務,才能減緩湧入醫療院所的人流,並且減少接觸的風險。但當時衛福部的回覆是電子處方箋因為法規限制、軟硬體系統、電子簽章等原因不能一蹴可幾,窒礙難行。「究竟是什麼法規限制導致電子處方箋無法開立?衛福部始終沒有清楚交代」。

現在衛福部與「健康益友app」合作的遠距醫療服務上路,電子處方箋也可以開立,王婉諭非常納悶,「法規限制是何時拿掉的?怎麼一點風聲也沒有?」對此疑問,她於昨天質詢時請衛福部說明,法制面做了哪些改變,現在的電子處方箋有沒有法源依據,得到的答覆卻是「當初那應該不是要立專法或法源依據,是電子簽章跟處方箋不可重複使用,屬於執行面的問題」。

王婉諭驚訝表示,「難道當初說的法制問題,只是隨口胡謅」,她認為,如果電子處方箋早一步上路,就有機會讓許多慢性病患者與藥事人員免於染疫的風險,先前卻因為根本不存在的法制問題被擱置。「明明應該是把人民與第一線人員擺第一,實際上卻是『朕不給的,你不能搶』,這種態度實在太傲慢」。

她更質疑,現在衛福部僅開放「健康益友app」作為唯一可以使用電子處方箋的平台,但這個平台卻根本不是官方平台,只是眾多民間公司開發的軟體之一,「衛福部為什麼選擇獨厚這間公司」,除了獨厚特定公司的疑問外,這類app會讓特定公司搜集大量民眾與醫生的個資,衛福部應交代如何把關個資安全。

王婉諭要求,衛福部能針對5大疑問作出解釋,第一,當初說的法制問題是什麼;第二,如何把關「健康益友公司」搜集的個資安全;第三,其他有意願開立電子處方箋的遠距醫療app公司,他們的申請流程與管道在哪裡;第四,衛福部是怎麼決定委託健康益友app的;第五,為什麼不直接採用官方的「健保快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