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前獨裁總統家族勝利回歸!該國已故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小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聯手現任總統杜特地女兒薩拉(Sara Duterte),在當地時間10日以壓倒性票數贏得總統大選,讓馬可仕家族在歷經36年後,重返菲國政壇。不過抗議活動已經在集結,要抗議馬可仕的貪腐借屍還魂。

外電報導,根據非官方統計,小馬可仕贏得高達85.55%的得票率,幾乎篤定當選下屆總統。這位與獨裁者父親同名的政治新秀,在36年前被民眾推翻後,逃亡美國,一直鴨子划水式地重建馬可仕家族的政治版圖。

先從地方議員開始,小馬可仕一步步往上爬,1991年全家就返回菲律賓,之後他在2010年至2016年間,擔任國會的參議員,雖然在2016年總統大選敗陣,卻在2022年重新取得執政資格。

現年64歲的小馬仕綽號「邦邦」(Bongbong),幾乎確定將入主馬拉坎南宮,帶領馬可仕家族在歷經36年後,以勝利者姿態重返菲國政壇。但是已經有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正在集結,準備走上街頭抗議。

因為在至少3起涉及成功追回馬可仕家族掠奪的不義之財民事案件中,小馬可仕被列為被告;而截至 2021年3月,負責追討馬可仕家族貪腐財產的準司法機構已經收回1742億披索(約1087億元台幣),仍有1259億披索(約786億元台幣)仍在訴訟討回中。

尤其是年輕學子等民眾反對「馬可仕、杜特地政權」,他們高喊反對腐敗!包括維權人士、教會領袖與政治分析家都對選舉初步結果感到震驚,他們擔心小馬可仕會不受約束地統治,就像他的獨裁父親一樣。

在馬尼拉當局開始追查馬可仕家族的貪腐將近40年後,大部分非法之財仍然下落不明,而且馬可仕家族裡沒有任何人遭到法律制裁。據估計,老馬可仕、他的遺孀伊美黛等人至少從國庫中盜走多達100億美元的資產。

菲律賓現任總統杜特地女兒薩拉(圖),與小馬可仕攜手,幾乎篤定贏得總統大選。   圖:翻攝自小馬可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