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歲花蓮人尹垣程與其陸配劉慧日前因涉嫌散布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因確診逝世」、「總統蔡英文疑感染武漢肺炎送治」等假訊息遭花蓮地院分別判處尹 3 個月徒刑,劉拘役 40 日。台灣基進黨今(9)日指出,兩人犯行明顯是為中國服務的政治活動,呼籲國安單位介入徹查。

花蓮檢方調查,尹垣程 5 年前曾擔任活躍於百度、微博等社群,以其親紅激進立場與出征反華勢力聞名的「帝吧」社團臉書管理員。在此期間,尹曾多次批准造假國家安全局密報公文圖片之發布,並惡意散布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因罹患新冠肺炎逝世」、「蔡英文總統疑感染武漢肺炎送治」等不實謠言。

據了解,其妻子劉慧則用繪圖軟體修改「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偽造假分身,向臉書申請帳號。2人聯手於臉書社團散布、核准不實訊息。

花蓮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尹垣程犯散播有關疫情不實訊息罪處有期徒刑3月、犯變造特種準文書罪,處拘役50日;劉慧犯行使變造特種準文書罪,處拘役40日,緩刑2年,得易科罰金。

台灣基進黨指出,尹垣程夫妻二人的犯行明顯是在為中國服務的政治活動,並透過假消息影響輿論來達到政治效果。但這次的判決中幾乎沒有任何國安因素、政治影響的考量,這樣的結果顯然是廣大關注中國滲透問題的民眾無法苟同與接受的。

台灣基進質疑:「經營「帝吧」這麼有知名度的中國愛國帳號,夫妻二人是否有中國官方授意的目標?是否有私下的金錢往來?我們認為該案連帶的調查遠遠不足,嚴正要求國安單位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