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塔斯社》(Tass)7 日引述外國媒體和官員宣稱,烏克蘭可能會在 9 日俄國慶祝勝利日當天襲擊克里米亞大橋。俄專家認為,目前烏克蘭沒有能力對這座橋進行打擊,若真實施該行動,基輔會遭到俄羅斯致命性報復。

《塔斯社》引述拉脫維亞軍方代表斯萊丁斯(Janis Slaidins)6 日接受採訪時的談話,指稱有消息透露烏國軍方計劃在 9 日襲擊克里米亞大橋。他強調必須考慮這種可能性,因為在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裝備後,烏克蘭現在有實施此類攻擊的能力。

斯萊丁斯認為,一旦這座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橋梁遭到破壞,將對俄羅斯產生嚴重影響,從南方向俄軍提供補給將變得困難,同時將提振烏克蘭的士氣。

網路上宣稱,基輔啓動了所謂的克里米亞大橋毀滅計時。只見有個數字時鐘,在一張「克里米亞橋將倒塌」的圖片背景下滴答作響。上面日期標記 5 月 9 日。

克里米亞舊橋曾遭損毀而後重建,完工後連接克里米亞與俄國塔曼半島的新橋樑取代葡萄牙的華士古達伽馬大橋成為全歐洲最長的橋。

俄羅斯《自由媒體》稱這座戰略橋梁受保護程度幾乎可以與克里姆林宮相提並論。「在今天的烏克蘭武器庫中絕對沒有武器裝備能夠襲擊它」。

美國《富比士》稱,這種轟炸任務對烏克蘭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雖然他們的空軍仍然能夠飛行,但每天只進行幾次,大部分空中力量由無人機提供。烏國從土耳其購買的TB2無人機雖然對俄軍造成打擊,但該機型只有一架輕型飛機的大小,最多攜帶約400磅的有效酬載,遠遠不足以承載擊毀克里米亞大橋所需的2000磅武器。

《富比士》進一步提到,除了空中力量還有其他手段。「並且烏克蘭現在可能擁有這種力量」。報導指出,海上無人艦艇可以成為執行「神風特攻隊」那樣攻擊的有用手段。4月15日,五角大樓新聞秘書柯比(Kirby)表示,對烏克蘭的最新一波安全援助將包括一些美國潛艇,但沒有透露細節。「它們是為了幫助烏克蘭滿足其海防需求而設計的…我不打算討論其具體功能」。

針對襲擊克里米亞大橋,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達尼洛夫 4 月曾表示:「如果我們有能力做到這一點,我們早就做了。如果有機會這樣做,我們一定會這樣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阿列斯托維奇也指出,克里米亞大橋受到很好的保護,烏克蘭無力攻擊它。克里米亞大橋在不久的將來沒有危險。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警告,對大橋的襲擊將會招致嚴厲的報復。克努托夫稱,感謝拉脫維亞軍官斯萊丁斯的提醒。作為對任何向克里米亞大橋發射導彈的回應,基輔可能會失去境內所有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