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日前在議會備詢時,遭議員抨擊刪除去年欲編列28億元購買COVID-19第三劑疫苗及相關防疫用品預算,如今面臨快篩劑不夠的窘境,柯也直言「我錯了」。柯文哲昨表示,自己錯在有時人家講得話「不應太相信」。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9日)也還原當時陪柯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情況,陳說防疫物資中央都會準備,是在這樣的時空下才沒積極向議會爭取預算。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由於市長柯文哲今天請假,由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主持。針對快篩試劑短缺,北市議員游淑慧批北市府錯估情勢,蔡炳坤表示,去年編預算時編列28億採購疫苗及相關防疫用品,那時自行採購疫苗面臨兩大問題,因疫苗屬於防疫戰略物資,必須向衛福部食藥署提供專案輸入核准,中央同意才可購買;另外,即使購買後,要交於中央統籌運用。

蔡炳坤表示,當時陪同柯文哲、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前往拜會陳時中,針對中央預約疫苗供需不太穩定討論,希望找到好的解決方式,也交換了意見,有向對方提到準備28億買疫苗,當時陳時中明確告訴北市「不要再買了」、「中央已經買很多」,還提到擔心會挨罵,為什麼買那麼多疫苗?陳時中說,防疫物資中央都會準備。

蔡炳坤說,那次見面的確沒特別針對快篩試劑交換意見,但當時所有快篩試劑不都是中央準備提供?也是因為如此,在那時空下,才沒積極向議會爭取預算,也是為何柯文哲會說太相信中央的由來。

他指出,對於議會的支持,北市府真的很感謝,即使現在買快篩試劑,也給17億災準金可運用,每一個階段還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停留在當初不同時空、情況,且既然中央提到防疫物資由中央準備,應該為地方準備更多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