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近來為了快篩劑議題再度槓上中央,對於北市議員梁文傑直指,北市1到4月只花新台幣53萬元買快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9日)公布,北市從1月開始就有買快篩,累計至今已採購201萬餘劑,金額達1.93億,但有24萬劑廠商表示因被中央徵用而無法到貨。她強調,中央最近發文說會給73萬500劑,並分幾天配發,目前也還沒到,希望不要再混淆視聽。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由於市長柯文哲今天請假,由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主持。黃珊珊指出,最近全台人民關注快篩劑議題,北市嚴正的請中央要了解問題、正視地方的需求、人民的心聲。首先,中央提供給北市的所有快篩劑,目前撥發56萬8500劑,全都是用在公費,提供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對象,並不能把這些快篩劑拿去做個別使用。

黃珊珊說,北市府自行採購的快篩劑,從1月份就開始有買,累計到現在採購201萬4677劑,金額達1.93億,各機關都有採購,主要是因為機關若發生確診個案,要求員工快篩,所以都有做相關採購,後來改由消防局統一採購,最近又要下訂100萬劑,知道網路很多不實訊息,對此特別做出澄清。

黃珊珊表示,北市採購201萬劑中,有24萬劑廠商說無法到貨,都被中央徵用,到貨狀況不穩,希望中央徵用快篩劑後,應快速讓人民取得,雖然現在用配給制,但讓大家在藥房排隊,地方買的貨不穩定,也處理過好幾次是中央答應的量沒來。她舉例,先前北農爆發疫情,當時中央答應給2萬8000劑,後來以勞動節為由無法來,只好自己庫存提供給北農。

她強調,北市買的快篩劑就是要應付中央撥付貨品不夠或來不及時,不可能等中央撥付才去做,尤其最近學校狀況很多。另昨天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北市要12萬劑、中央給73萬劑,但事實上,12.5萬劑是5月4日申請,現在還沒到,這還是只有5月4日至8日的需求量,到現在這批還沒到。

黃珊珊還說,中央發文說要給73萬500劑,並分幾天配發,目前也還沒到。中央撥付的,北市會統籌運用,但中央撥付的數量會全數用在公費採檢,不會用在自己機關,現在56萬劑全都已經撥付出去,由其學校、居家隔離、還有像衛生局要提供給醫療人員或醫療用途。此外,現在很多地方要求快篩陰性才能上班上課,才會很多民眾心急。

黃珊珊表示,再強調一次,並不是中央政府給得快篩劑不足,而是民間快篩劑不足,希望中央儘速讓民眾拿到快篩劑,不是給得夠不夠,而是民間、公費的是兩件事,請大家能釐清楚,不要造成更大誤會。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北市決標快篩劑金額僅53萬,黃珊珊說,目前已決標1.9億多,希望不要再用混淆視聽的方式,快篩劑是人民的武器,請中央儘速協助人民可順利取得武器。

北市採購快篩劑數量、金額統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表示,自購快篩劑卻因中央徵用未如期到貨。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中央已配發給北市的家用快篩試劑數量。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