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新北市政府規畫在八里台北港娛樂專區打造「台版迪士尼」,但因近年台商回流土地需求殷切,市府放寬土地用途,欲將八里打造為複合型港灣城市。但仍留其中5筆為娛樂專用區,今年3月由麗寶集團標下。但麗寶集團表示,因為娛樂專用地不能做住宅,未來不排除做辦公和商場使用。新北市議員陳偉杰今日在議會質詢時批評,很明顯的財團還是想以住宅和商辦為主,並不想做娛樂,娛樂專區如果不娛樂,八里未來觀光主軸究竟在哪裡?

陳偉杰指出,娛樂專區本來是八里民眾的期待,當然商場也可以包含娛樂,因為可以做電影院、賣場、商店街等等。但如果只是商場,八里觀光特色究竟在哪?一旦淡江大橋通車後,八里民眾大可一邊看風景一邊到人更多更熱鬧的淡水商圈去逛街血拚看電影。陳偉杰說,目前八里的娛樂專區恐怕有「名不符實」的嫌疑,要求經發局重新審視娛樂專區的土地使用。

陳偉杰強調,自2015年八仙樂園塵爆後至今已近七年,曾為消暑勝地的八里觀光至今仍未有主軸與特色規劃。去年經發局已改變了原本規劃「台版迪士尼」的土地給產業使用,八里民眾的期待落空,擔心產業的進駐又淪為住宅和商辦等土地炒作,畢竟如今八里的房價已緊追淡水,業者也預估即將超越淡水。陳偉杰憂心,如今娛樂專區若淪為住宅及一般商場,八里觀光將持續失落。前幾年起推動的八里纜車,也因為墓地遷移以及購地的問題仍未整合,至今尚在延宕中。

陳偉杰建議經發局,重新主導娛樂專區的規劃,若非得規畫為商場,至少要朝向娛樂型商場方向構思,譬如將商場結合兒童樂園式的娛樂中心。而八里纜車興建也必須思考其他方式來整合,或是改由市府來主導興建,否則進度停頓,真的讓人覺得市府對於纜車興建不夠積極。

陳偉杰表示,八里的觀光推廣必須是進行式,而八里目前已有不少特色共融公園,包括十三行文化公園、彈塗魚公園、鯨魚商港公園、左岸光雕沙雕等,都有其特色存在。這些遊戲場在規劃上各有巧思,但很可惜的是缺乏整合性行銷,淪為鄰家公園。

陳偉杰強烈建議觀旅局,應將共融式公園進行整合行銷推廣,作為背包客自由行的重點行程,未來無論是以娛樂中心或是纜車為觀光主軸,八里的觀光特色都不會單調,而目前更是八里能夠即刻進行的觀光資源,絕不能輕易浪費,待疫情過去後,才能及時銜接即將到來的觀光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