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訊息,指2艘中國海警船今天(9日)上午7時出現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陸稱釣魚島)海域,「南小島」東南方約22公里區域,遭日海保巡邏艇警告驅離。

報導指出,2艘中國海警船進入了日本宣稱的「領海」,並表現出接近日本作業漁船的動作;為此,海上保安廳巡邏艇即上前警告,並監控中國海警船駛離所謂「領海」。根據日本統計,是自4月12日以來,中國海警船第7次「被確認」侵入日本在尖閣諸島沿岸的領海。

訊息中未指明進入釣魚台海域的中國海警船舷號;中國海警微博帳號也沒有說明是派遣了那些船隻到釣魚台海域;中華民國海軍、海巡署也無相關說明。

而穿越宮古島進入西太平洋海域軍演的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打擊群,則是被紀錄到7日上午10時左右,在沖繩石垣島南方約150公里海域進行操演,從日本海上自衛隊回傳照片,確定有艦載殲-15(J-15)戰機及直-9(Z-9)直升機的起降。

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7日上午10時在沖繩石垣島南方約150公里海域進行操演,艦載殲-15(J-15)戰機起飛。   圖:翻攝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7日上午10時在沖繩石垣島南方約150公里海域進行操演,直-9(Z-9)直升機在航艦附近盤旋。   圖:翻攝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