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昨(7)日在自己的臉書頁面發佈一則貼文,直指政府目前防疫ㄧ團糟,她提出身邊三位女性友人過去一週確診的慘痛經歷來控訴政府防疫無能;不料今天筆名林氏璧的感染科醫師孔祥琪出面反駁陳文茜,指她誤解新冠用藥,同時身為媒體人還散播錯誤資訊。

陳文茜在貼文中指出,一位節目製作人的先生確診,隨後女兒也確診時「拿到一包普拿疼等,沒有公告的瑞德西韋,更沒有醫界公認最有效、政府採購不足的輝瑞 Paxiovid⋯⋯這些藥物依據藥廠建議,都是一確診初期立即服用,才有療效。」

陳文茜更說,在美國,任何人確診,和醫師FaceTime ,處方簽即送到三大連鎖藥房,CVS、Walgreens 、Walmart ,或是其他患者指定方便的藥房。

林氏璧表示,9 歲的女童根本不能使用 Paxlovid,目前指揮中心建議 Paxlovid 只能用在 12 歲以上。

更提出,就算可用,也要符合「適應症」。並質疑美國給「每個確診者」藥物,他指出拜登在藥局的Test to treat政策,一樣是要經過藥事人員符合適應症方可開立。

林氏璧表示,這個藥是要用在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包括65歲以上或是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等,在發病後五天內還是輕症的時候,能有效預防後續進展到重症或死亡。無論美國或全世界都是這樣給藥的。

林氏璧說,台灣也早已經不是住院才給藥。這幾天聽指揮中心報告就能得知,藥物已經分派到地方各藥局,在居家照護的朋友也有機會可以拿到藥。當然可能還不夠,我們要督促所有有重症高風險因子者都能在有症狀的前五天內拿到抗病毒藥。這是決戰關鍵。

林氏璧感嘆,陳文茜的貼文讓已經很擔心的家長們誤以為兒童確診每個人都該拿到口服抗病毒藥,不然就是政府無能,然後可能有症狀就衝急診,這對目前已經忙爆的醫療前線是雪上加霜的。

甚至林氏璧更指出陳文茜應該根本不知瑞德西偉是注射藥物,還想在藥包裏看到。

當前疫情嚴峻,資訊宜再三確認再傳播,防疫用藥資訊不甚好懂,也應尋求專家解釋,林氏璧最後也祝台灣守住 Omicron 這道關卡。

資深媒體人文茜昨(7)日在自己的臉書頁面發佈一則貼文,直指政府目前防疫一團糟。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林氏璧醫師)臉書

文茜轟政府罔顧人權,醫師林氏璧打臉認為文茜根本不懂新冠用藥。   圖:截圖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林氏璧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