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土疫情延燒不斷,台北市卻因刪除28億防疫預算而引起熱議。市長柯文哲指出是市議會要求刪除預算,此話一出再度槓上議會,議員游淑慧今(8)日搬出許淑華,稱當初他們皆是反對刪除預算者,如今卻背鍋,目前雙方唇槍舌戰。

柯文哲認為去年編列時正值疫苗缺貨,因此希望編列預算購買,不過隨後引發購買的可能性,以及購買後是否仍由中央裁決分發等問題,因此市議會針對此預算的刪除或是留下科目進行激辯。

回顧去年 12 月 14 日台北市議會針對衛生局預算所開的審查會議,能見在場議員過半數都支持刪除預算,原因不出「疫苗無法由地方政府隨意購買,仍是中央分配」、「疫苗當前已經多到快要過期的狀態,無需增添」等。

不過許淑華等少數議員仍是認為保留預算,當作未來防疫的不時之需,可以透過設定能夠啟用預算的條件,如變種病毒來襲等,來通過這筆預算。

柯文哲短暫進入會議間時,他接受了議員的想法,雙方都同意可以刪除預算。

北市議員梁文傑指出,衛生局自己知道情況,來遊說市議會把預算刪掉只保留一千元,使該科目在預算表中仍存在。但多數議員認為保留一千元沒意義,就全數刪掉了。

梁文傑認為,沒有這28億買疫苖的預算,不代表市府沒有其他的錢去買別的防疫物資。市長和衛生局都有預備金,也有災害準備金,還有疫情募款。台北市之前沒有搶先去買快篩劑,那是柯文哲沒有超前佈署要做,和錢沒有關係。

梁文傑提出,假如現在柯文哲要去買快篩劑,只要找到有辦法供貨的廠商就可以了,CDC並沒有禁止。快篩劑不同於疫苖,地方政府想買就可以去做,很多公司現在也在買,不必東拉西扯。

這波防疫預算的爭吵未休,市民朋友最在意的是每天必須大排長龍搶購快篩劑,同時居家隔離與照護,匡列與否的對應機制,北市都仍處在一團亂的狀態,何時能儘速拾起已經掉線的各單位,才是當務之急。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8)日針對近日的28億防疫預算遭刪事件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