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 4 月 26 日於臉書砲轟,飛航機組員身為全台疫情風險最低的一群人,防檢疫規範卻受到最嚴格限制。指揮中心隔天 ( 4 月 27 日 ) 宣布,5 月 1 日起將鬆綁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為 3+4 天。對此,工會近日再度發出聲明,將舉行 510 集會行動,到指揮中心抗議,要求進一步放寬政策,包括以篩代檢、防疫措施比照一般國民,取消施打劑別區別對待。

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機組人員確診率比一般民眾還低,卻受到最嚴格的限制,他質疑工會有提出更科學數據,但遭到指揮中心忽視。陳柏謙也要求希望能夠「以篩代檢」,因為目前公司執行任務就是採取「類以篩代檢」。他期盼指揮中心能做到防疫真正的「超前部署」,早日改善現況。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在防疫記者會表示,將縮短機組人員居隔天數,從 5+5 改為 3+4 天,並將於 10 天後衡量是否再對機組人員放寬。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透露,5 月 10 日就是陳時中提及的期限,若中央直到當天都沒有回應,就代表相關訴求被擺到更後面的順位;若中央在 5 月 10 日前定案宣布鬆綁政策,那麼就不需進行抗議行動。

據指揮中心於 4 月 27 日的公告,針對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 ( 長程航班 ) 的機組人員,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 14 天者,比照「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為 3+4 天」,返台後進行 3 天居檢 ( 一人一室為原則,不得外出 ) 及續行 4 天自主健康管理  (D0-PCR 檢測;D4-7 每日快篩或 PCR 檢測)。

若尚未接種疫苗追加劑  (含已接種追加劑但未滿 14 天) 者,維持原檢疫規定 5 天居家檢疫 ( D5-PCR檢驗 )+9 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D9、D14-PCR 檢測);選擇家戶檢疫者,應由航空公司於入境日安排 PCR 檢測後,搭乘防疫專車至檢疫處所續行檢疫措施。

至於當班往返且未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 ( 短程航班 ) 的機組人員,若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 14 天者,調整為 5 天自我健康監測,且應每 5 天快篩或 PCR 檢測;若未接種疫苗追加劑 ( 含已接種追加劑但未滿 14 天 ) 者,維持原檢疫規定,7 天自主健康管理,且每7天 PCR 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