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面對北市議員游淑慧質詢時,坦言刪除28億防疫預算是自己做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反咬市議員才是刪預算的原兇,更加碼反批當初以為中央有做足準備,此話一出,讓游淑慧今(8)日無奈出聲打臉,要柯文哲別再說謊了。

柯文哲刪除28億防疫預算的原因歸咎於許多議員要求,並怪罪中央再三保證一定會買到防疫物資,他表示,之所以會說「我錯了」的原因,是因為「人家講的話我們不要太相信」。

此話一出讓游淑慧一肚子火,透過臉書貼文還原真相,痛批柯做錯就做錯,別再騙人,她提出兩點質疑,「柯文哲市長什麼時候這麼聽話,相信中央 、相信陳時中?他也不是吃素的」,「台北市議會才是哪個太相信柯市府,卻被倒打一把的人」。

游淑慧表示,去年衛生局來遊說刪預算時,她就在國民黨黨團會議說,「如果我們配合同意刪除這28億,未來疫情再起,柯市府一定會說這是市議會刪除。」果不其然, 做賊喊抓賊。看看台北市111年總預算編了1745.82億,議會只刪除29.98億、1.7%,其中27.99億就是應市府要求刪除的防疫預算。

游淑慧指出,所以換算下來,真正由議會發動刪除只有2億,也就是千分之一,等於柯文哲要1000元,議會只刪1元,她納悶,「台北市議會那裡對不起柯市府?那裡不支持市府政策呢?如果28億是議會要求而刪除,那前幾天我質詢,為什麼我才開口問第一句,柯文哲就馬上主動道歉?」結果柯文哲和衛生局長在議會坦承他們錯了,坦承沒預估到今年疫情;離開議會後,又發揮本性開始硬拗。她反批柯文哲一邊認錯,一邊還讓側翼拿110年12月14日委員會影片來顛倒是非。

游淑慧提出證據,當初衛生局是 110 年 11 月下旬, 就要約她遊說,關於預算刪除的事。因為市府編了疫苗採購預算,卻在執行碰壁, 於是就來要求議會當工具人刪除 28 億,可是又要剩 1000 元、保留預算科目。

游淑慧稱,當時支持不刪預算以被不時之需的還有議員許淑華。雖然最後仍尊重配合市府的要求, 刪除到只保留 2000 元的預算科目。

如今市民搶購快篩亂了調,疫情當前,游淑慧認為北市府沒做好,就承認並快速修正,不需要說謊掩蓋失誤。最後,她無奈感嘆,「我也不想當柯黑,但真的受不了一直硬拗說謊」。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