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蔓延,連續數日確診數破萬,昨(7)日更是首度出現破 4 萬病例。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台灣正面臨垂直感染的發跡,今年夏季前恐引爆前所未見的死亡率。

台灣幾波面對變種病毒皆展現了良好的適應力,但國民自然免疫不足,且高風險群體疫苗接種率尚未達標的情況下,恐面臨困頓的防疫路途。

《每日電訊報》指出,台灣 5 日單日確診首度突破3萬例,平均每天新確診增加 15% 至 20%。旅居台北的美籍計算生物學家倪誠志(Chase Nelson)預測,台灣確診高峰恐怕是達到單日新增20萬例。

台灣最大挑戰是,75 歲以上長者中有 21% 拒絕接種疫苗,他們許多人害怕疫苗副作用。這些數據讓台灣的狀況更接近香港,香港共730萬人中有超過9300人死亡,其中多數是長者。

雖然台灣目前死亡率依然很低,但專家警告,真實的數據尚須等到二至四週後才會呈現。並引述《天下雜誌》上月報導,根據香港死亡率推估,若台灣接種率不變,未來將有 2 萬 2000 名長者病歿。

倪誠志警告,台灣兩年來被全球譽為應對疫情的黃金標準,將死亡數控制在千人以下並維持經濟發展,但台灣有缺陷的政策可能導致「平庸的成果」。

台灣面對Omicron疫情未及時宣導及超前部署,且戰且走做出的政策讓人們困惑。

同時,台灣檢測能力已被推到極限,人們在藥局門前大排長龍搶購快篩試劑,及長長的隊伍等著做PCR檢測。

倪誠志表示:「台灣檢測量能正被超越,醫院也開始顯示不堪重負的跡象。我認為這將意味著可能有很多人不幸死亡。」

大批民眾在藥局門口排隊等候購買「實名制快篩」。   圖:鄭寶清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