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日前在議會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欲編列28億元購買Covid-19第三劑疫苗及相關防疫用品,但之後竟有官員要求刪除預算,如今面臨快篩劑不夠的窘境,批北市府防疫「短視投機」,柯當時也表示「我錯了」。柯文哲今(8日)說,中央曾說防疫物資會處理,由國家統一分配,他錯在有時人家講得話,不應太相信。

柯文哲上午前往視察大安區級關懷中心,並接受媒體聯訪,媒體提問,先前有議員質疑柯市府刪除28億防疫用品預算,柯也認錯,對於現在快篩劑不足的狀況,是否錯估情勢?柯回應,當時編列28億要買疫苗,後來很多議員堅持刪掉,且當時中央有關部會都說防疫物資中央會處理。

柯文哲表示,「我後來想想對,若中央買不到,有什麼道理地方政府買得到?」既然中央信誓旦旦說一定會買到,當然由國家統一分配,「我說我錯了什麼,有時候人家講得話我們不要太相信,但問題是我每次說若國家都不可信,那老百姓怎麼辦?」

而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警告,防疫模範生台灣因為解封太快,而且未能及時宣導及超前部署,在夏季前可能造成前所未見的死亡率。柯文哲強調,他還是相信在所有台灣部門中,醫療體系是表現最好的,本來就有最多人才在裡面,這波算是遇到疫情反撲,但相信還是撐得過去。

柯文哲指出,自己來自醫界,且是臨床第一線出身,昨天把大醫院院長找來下達命令,大家都表示ok、會遵守,他對整個台灣醫療能量還是相信,最後關頭,雖然有時會抱怨很累,但最後關頭還是會撐過去的。

至於北市醫院將擴充專責病房至30%,柯文哲認為,相信命令下去,每個醫院院長都很頭痛,因為本來醫院就有病人,要在短短幾天內把病人數降下,還有一點,本來很多開刀是預定,都要停掉,沒想像中容易,他曾實際在醫院工作過就知道。

柯文哲也說,醫院要增加專責病房到30%,剩下作戰率不到50%,要穿脫隔離裝,很耗人力,還要分艙分流,人員排班複雜,嚴重妨礙醫院工作量能,沒那麼簡單。

另有媒體提問,授權醫院開解隔單?柯表示,病例少時,常常會有些規定,但當病例從幾百個變幾萬個,增加100倍,那就要比較通融的做法,所以這沒問題,應該讓每個臨床的醫院行政授權可以自己開居家隔離解除通知書,由醫院直接發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