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衛福部下令要求北北基桃急性一般病床500床以上醫院,一週內開設30%專責病房台北市柯文哲今(8日)直言,越大間的醫院擴床越困難,因為大醫院裝的是重症病人,出院不容易,希望明天起北市建立社區醫療體系,盡量透過視訊診療,把能處理的處理掉。他也提到,自己主張抗病毒藥物從寬使用,但恐怕在法令、健保、保險上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

柯文哲上午前往視察大安區級關懷中心,現場發放咖啡慰勞辛苦的同仁,會後並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昨晚與各大醫院院長開會擴增30%專責病房一事,柯說,若開到30%約3000床,估計洪峰會是昨天確診數(9245例本土)3到5倍,還是要留下足夠的預備量。

柯文哲強調,處理一個複雜問題不會用單一方法解決,首先,要求大醫院設防疫急門診,若屆時快篩劑不夠,恐怕會變成上呼吸道傳染症的特別急門診,意思是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絕大多數是輕症,但並不代表沒症狀,從這幾天車來速統計看來,大部分快篩陽病人90%仍需拿藥,且這波喉嚨痛好像是特別的病徵,「以前一般感冒不會到吞口水會痛」,若這些病人沒地方處理的話,會湧到急診去,把急診擊垮掉。

此外,柯文哲也說,越大間的醫院擴床越困難,因為大醫院裝的是重症病人,出院也不容易,每個疾病都有療程,不可能進來一兩天,因為缺床就要把人請出去,醫院降載沒想像中容易,再來醫院對住院標準要嚴格一點,差不多好了馬上下轉至防疫專責旅館。

柯文哲提到,希望從明天起,整個防疫急門診看過的病人在家裡,能建立起系統,讓社區醫師跟病人配對,有問題不要119送醫,盡量讓社區醫療體系通過視訊診療,能處理的就處理掉。

最後,柯文哲指出,自己主張抗病毒藥物從寬使用,因為現在從快篩陽到確診,有時要拖到4、5天,早就拖過用藥時間,若快篩陽就要給藥,法令、健保、保險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希望能多管齊下,每個都貢獻一些,看能不能把這困難撐過去,另兒童專門急門診明天馬偕、婦幼醫院會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