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7日報導,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美國政府迫切地推動我國購買不對稱作戰的武器,讓中國若入侵台灣,我國能以小規模軍力來抵擋。

報導指出,自俄烏開戰後,美國開始重新檢視台灣軍力,並衡量台灣能否像烏軍般擊退侵略者,美國兩黨政界人士也都認為,俄烏戰爭的教訓是美國必須幫助台灣成為「豪豬」。而我國總總蔡英文也開始訂購大量機動性高、難以被鎖定與打擊的致命武器。

不過,由於美方已認定,我國國防部訂購的某些武器,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MH-60R海鷹(SeaHawk)反潛直升機,不適合與共軍作戰。因此,美國國務院會拒絕這些採購案,並向美國軍武商要求,別要求美國機關批准「台灣的某些武器訂單」。

5日,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對立法院表示,由於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太貴了,因此國防部放棄採購,但並未提到是美國官員一直敦促台灣別買。

報導指出,近日台美間還在討論,台灣是否該購買E-2D先進鷹眼預警機(Advanced Hawkeye)。據2020年髮國向美國採買三架的價格推算,平均一架要6.6億美元。近期美方也鼓勵台灣,可購買如:刺針與由波音公司所製造的魚叉反艦飛彈等武器。

《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有義務提供台灣防禦性裝備,但每屆美國總統在台海局勢上都未明確表示美軍是否會出兵協助台灣。據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台灣與美國在採購軍武上的溝通,是在總統拜登執政初期所進行的,而現今雙方皆在研究俄烏戰爭的經驗。

有美國國務院人士認為,「繼續開發無助於有效防禦戰略的系統,不符合台灣眼前這種不斷變化的安全威脅。因此,美國強烈支持台灣發展不對稱防禦作戰的努力。」

對美國與盟國而言,若台灣遭圍困,要運送武器給台灣的難度也更高,因此有官員認為應該在台灣儲備大量彈藥。

也有美國官員認為,台灣應購入沿海防空飛彈系統、武裝無人機和水雷。於歐巴馬時期擔任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問題在於,和其他優先事項相比,你們有多專注於不對稱作戰?」

林肯號艦載E-2D先進「鷹眼」預警機(Advanced Hawkeye)。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