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111)年全國身障運奪下獎牌的3位新北市優秀選手陳重宇、梁子奇及盧仕杰,結束全國賽事後,立刻進入國際賽備戰狀態,並在近日出發到巴西的南卡西亞斯參加第24屆夏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簡稱聽障奧運),可望為台灣田徑桌球項目奪下獎牌,尋求自我超越,為台灣身障運動再添光彩。

已經是三屆聽障奧運老將的陳重宇,是國內聽障男子撐竿跳紀錄保持人,今年是第四度代表國家參賽。第一次參加聽障奧運是雙北一同舉辦的2009台北聽奧。當年才國中剛畢業,一路堅持訓練,至今投入撐竿跳已經15年。陳重宇在國中時非就讀體育班,但放學後跟著校隊一起練習讓他對田徑產生了興趣,在教練楊木輝的鼓勵下,開始了專項的練習。聽力障礙在其他人眼中看來可能影響平衡,但摘下助聽器之後,他比其他人更能專心在賽場上。

陳重宇在2013及2017聽障奧運分別奪下銀牌及銅牌,希望在2022聽障奧運再次奪下獎牌。平時在新北市明志國中練習的他,目前也已經取得聽障田徑A級教練資格,朝推廣聽障運動的教練之路邁進。

另一位田徑新秀梁子奇,在今年全國身障運奪得聽障男子組400公尺金牌。目前就讀台北啟聰學校高中二年級的他是第一次參加聽障奧運。首次參加國際賽事難免緊張,但新秀的潛力無窮,積極備戰的訓練讓他準備充足能夠面對強度更高的國際競爭,在累積夠多的經驗後,也能嶄露鋒芒。

桌球項目向來是新北市身障運代表隊的強項, 24歲的盧仕杰在國小時受到聽障奧運選手溫智璇的鼓舞開始接觸桌球,一路苦練,目前為聽障桌球男子單打世界排名第 16 名。在2017聽障奧運男子團體賽摘下銀牌,今年與隊友楊榮宗、王顗翔、郭岳東再次攜手,目標拿下金牌!他希望能在這屆賽會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在賽場專注比賽,享受疫情期間得來不易的高手較勁機會。

新北市體育處長洪玉玲表示,身心障礙選手在運動場上表現令人佩服,希望透過近幾年選手在國際賽事嶄露頭角的機會,積極促進大眾對身心障礙運動的關注。除了預祝代表隊在賽場上有好成績之外,也為選手不受限制,追求自我超越的精神高聲喝采。

老將陳重宇第四度代表國家參賽。   圖:陳重宇提供

盧仕杰專注備戰。   圖: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提供

陳重宇積極訓練。   圖: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提供

中華隊桌球男子團體組,有望拿下金牌!左起楊榮宗、王顗翔、盧仕杰、郭岳東。   圖: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提供

田徑新秀梁子奇。   圖: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