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三國外交部長6日訪問烏克蘭,支持烏克蘭儘快獲得歐盟會員國候選資格;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價值達1.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新計畫,內容包括更多砲彈、雷達等設備。

●波海三國外長訪基輔 盼烏克蘭6月成歐盟候選國

波羅的海三國外交部長6日訪問烏克蘭,與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等人會談。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表示,正與盟友合作推動,希望烏克蘭能在歐盟6月峰會期間順利取得會員國候選資格。

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拉脫維亞外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ēvičs)以及愛沙尼亞外長酈梅茨(Eva-Maria Liimets)與澤倫斯基、烏克蘭國會議長斯特凡楚克(Ruslan Stefanchuk)、庫列巴以及主責歐洲事務的副總理斯特凡尼詩納(Olga Stefanishyna)在首都基輔會晤,並造訪遭俄軍大肆破壞荼毒的基輔州伊爾平市(Irpin)。

波羅的海各國外長向烏方承諾,將持續在外交、政治領域對俄羅斯施壓,推動更嚴厲制裁並進一步在國際上孤立俄羅斯。

除了支持烏克蘭儘快獲得歐盟會員國候選資格,波羅的海三國外長也承諾將持續提供軍事和人道援助,並協助烏克蘭重建。他們同時強調必須運用一切可行法律手段調查俄軍戰爭罪行、要俄方負起應負責任。

●助烏克蘭抗俄 拜登再宣布1.5億美元武器援助

美國總統拜登6日宣布一項價值達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5億元)的武器援助新計畫,內容包括更多砲彈、雷達等設備,以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

拜登說:「我要宣布新一項安全援助計畫,將提供更多火砲彈藥、雷達和其他設備給烏克蘭。」他同時警告,資金即將用罄,呼籲國會授權動用更多經費。

一名美國高階官員說,新計畫包括2萬5000發155毫米砲彈、用來偵測敵軍火力來源的反砲雷達、電子干擾設備和備用零件。砲彈似乎是要用於美國最近提供的榴彈砲。

這項新計畫也意味著國會先前授權用於援助烏克蘭的資金所剩的2.5億美元即將見底。

拜登正催促國會授權一筆330億美元的鉅額援烏資金,內容包括200億美元軍事援助,為期5個月。

●澤倫斯基:馬立波全毀 除亞速鋼鐵廠什麼都不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6日說,烏國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已徹底遭摧毀,除了被圍困多時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之外,沒有什麼可落入俄羅斯手裡。

澤倫斯基對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發表視訊演說,有人問到,具戰略意義的馬立波若淪陷,對俄烏戰爭的發展有何影響。

澤倫斯基說:「大家要知道,馬立波永不淪陷。那裡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損失了。(這座城市)已經毀了…沒有建築物。徹底夷平。」

他還說,馬立波如今只剩「亞速鋼鐵廠這一小片地盤,這一小棟建物,或者說鋼鐵廠的殘垣斷壁」。

澤倫斯基在深夜發表影片表示,烏克蘭正在進行外交努力,以拯救被困在鋼鐵廠內的守軍。目前尚不清楚還有多少烏軍留在鋼鐵廠內。

他說:「有影響力的中間人、有影響力的國家已經介入。」但他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

●基輔市長籲居民8至9日待在家 全境恐遭轟炸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7日呼籲民眾,從8日到9日的俄羅斯「勝利日」前後待在家中,烏克蘭所有地區都極有可能遭到飛彈轟炸。

西方官員警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在「勝利日」這天正式向烏克蘭宣戰。因為這天是俄羅斯的重要節日,蒲亭可能藉此哄抬聲望。

根據克里契科在社群媒體的貼文,儘管他並未正式宣布實施宵禁,但在這段期間不會舉行活動,並將加強基輔市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