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天在白沙灣舉辦「海龜歸海-新北藍海先鋒隊讓愛游出」活動,野放半年前受傷獲救終於康復的玳瑁海龜。市長侯友宜表示,市府在北海岸設置49處鯨豚海龜救援站,並訓練全國第一個海洋救援先鋒隊,進行專業擱淺動物救援任務,搭配野柳海洋世界提供全國首創專業鯨豚海龜救援包,讓第一線救援人員能即時有效進行鯨豚及海龜救援,增加救援能量,達到永續海洋的目標。

今天野放的玳瑁「早八」是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牠在去年10月28日遭漁船流刺網誤捕而受傷,經過新北市動保處與海洋大學合作進行6個多月照護醫療,終恢復健康,今天上午由侯友宜率農業局長李玟、動保處長楊淑方及各救援單位在白沙灣共同野放,跨黨派市議員陳偉杰、蔡錦賢、鄭宇恩及當地里長等民眾也一起參與,歡送「早八」重回大海。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海岸線長達145多公里,海洋生態豐富,近期在北海岸出現綠蠵龜、欖蠵龜、玳瑁、侏儒抹香鯨及長吻真海豚等,也不時有迷航鯨豚、海龜擱淺。為保有海洋生態及永續環境,新北市與海巡署、新北市救難協會、海洋大學等公私部門團體合作,率全國之先成立「海洋生態保育救援先鋒隊」,另聯合沿線漁港及海巡署安檢所成立49個鯨豚海龜救援站,再搭配野柳海洋世界全國首創的鯨豚海龜救援包,讓救援工作更加即時專業,建構完整的海洋保育網絡。

李玟解釋,野柳海洋世界特製全國首創鯨豚海龜救援包,包括遮陽帳棚、動物置放桶、保濕巾、凡士林、手電筒、外科手套、新黴素、皮尺、鯨豚專用擔架布及拖曳繩等10項救援必需物品,讓鯨豚或海龜擱淺時更具即時性及專業性。

此外,救傷過程中專業場域及救傷醫療團隊,以及傷癒後與民間漁船業者合作專業外海野放,讓救援過程前、中、後都是以「即時、專業」方式來確保鯨豚或海龜能健康地返回大海,這也是全國第一個完整豚龜救援專業團隊。

楊淑方表示,新北市去年共救援野生動物7128隻,其中鯨豚與海龜共有95隻,全市野生動物救傷醫療站達73處,其中鯨豚海龜救援站49處,可提供野生動物即時救援,幫助更多野生動物獲得專業醫療並返回自然棲地。自然生態保育事務需要各界更多資源及專業挹注,也希望民眾多多關心身邊自然生態,讓新北市成為生態友善市的典範。

侯友宜授旗藍海先鋒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鯨豚海龜救援包,讓救援更具即時性及專業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現場講解如預擱淺鯨豚如何救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侯友宜於白沙灣野放受傷康復玳瑁海龜「早八」,呼籲民眾一同關心身邊自然生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玳瑁「早八」是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在侯友宜及眾人祝福下重回大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玳瑁「早八」重回到大海懷抱,也見證各界共同為保育海洋生態的成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