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今(7)日爆增4.6萬例,因應輕症確診患者大幅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輕症者原本是10天解除隔離,現在修訂為距採檢日或發病日7天無須採檢,直接解隔。此外,他也坦言,未來重症比例會稍微提高,不過致死率不會像去年那麼高。

目前輕症和無症狀確診者可居家照護,隔離天數為10天。陳時中表示,5月8日以後的確診者,距發病日、採檢日達7天者,無需採檢就可直接解隔,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在醫院的輕症患者,須經醫事人員採檢若為發病至5天1次篩檢陰性,或於5天內進行2次採檢陰性就解除隔離。

另外,中重症解隔條件也由2次PCR減少為1次。陳時中指出,放寬輕症解隔條件,是為讓輕症解隔分流更快,不用耗費醫院PCR量能,可以集中心力處理中重症病人,呼籲各縣市政府一定要設置採檢站,若在醫院太過擁擠,請多設一些採檢站。

而根據指揮中心資料,今日新增11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7例男性、4例女性,年齡介於40多歲至90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個案與具慢性病史。確診日介於今年4月24日至5月3日,死亡日期介於4月30日至5月4日。

陳時中也坦言,今日新增8例重症、44例中症,中症比例稍微下降為0.21%,重症比例則稍微提高為0.04%,隨著確診人數愈來愈多,未來重症比例會再往上,不過相信致死率不會像去年那麼高,畢竟世界的趨勢就是如此,但仍需繼續努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修訂確診個案解隔條件。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5/7本土中重度及死亡個案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