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台南市今( 7 日)新增 1342 名確診個案,包含 628 例男性、714 例女性個案。六甲區某私立幼兒園涉嫌隱匿幼童確診,導致傳染給其幼童造成全家父母及兩個小孩都陸續確診。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至少重罰 6 萬以上,最重處分恐停招。

黃偉哲在防疫記者會上提醒,確診者被疫調前建議備妥密切接觸者相關資訊,聯絡方式請留手機號碼以便接收簡訊。衛生局長也提醒,台南市還有 3 萬劑莫德納疫苗,鼓勵民眾預約接種。黃偉哲也提到,保險法規定保險契約請求權有兩年時效,請民眾不要急於至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

黃偉哲呼籲民眾,台南市目前有 19 個篩檢站,包含 16 個醫院跟 3 個社區篩檢站,有篩檢需要的民眾請至篩檢站,避免佔用急診資源。

黃偉哲也提到,六甲區某私立幼兒園 4 月 26 日傍晚接獲 1 名學生確診,未依衛生單位要求匡列並停班停課,衛生局 28 日才接獲通報。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台南市規定師生確診該班必須停課 7 天,今日前往疫調卻說詞反覆一變再變,幼兒園違反停課規定將重罰,若有疫調隱匿不實,將再次查核,依調查結果送衛生局後依相關規定加以嚴懲重罰。

黃偉哲表示,該幼兒園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部分,裁罰金額是6至30萬元,初犯是6萬。但是考量到他的態度非常非常閃爍、不配合,經過專家會議討論開罰的金額,原則上不會只有6萬,會比較高,周一就會把裁罰單開出。另違反幼照法部分教育局也會有處置。

台南市民也能透過「臺南共照雲」LINE ID:@794mfoab,或透過台南市衛生局 Facebook、 [email protected] 反應防疫相關問題;如有防疫、醫療需求,可以撥打 06-2880180、06-3901551,06-3901551 同時也開放給非確診者進行防疫問題諮詢。確診者有健康照護需求,請撥 06-2880115,其他問題請撥 1999,37 個區公所也提供防疫專線,以讓市民都能獲得適切的服務。

台南市確診者照護作業流程。   圖:黃偉哲臉書

台南市防疫專線及諮詢管道。   圖:黃偉哲臉書

台南市37個區公所防疫專線。   圖:黃偉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