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新北市確診數高居台灣最多病例的縣市,連續三日破萬。市長侯友宜今(7日)早受訪表示,醫療量能沒有不足的問題,反而是中央應該提前宣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標準,快篩試劑也應加緊腳步大量購買來制價。

侯友宜提出最重要的是分流來減緩量能的運用,沒有症狀且快篩陽性的民眾到社區篩檢站,而有症狀且快篩陽的則是可以走快篩的防疫急診門診。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全國最多的35處的篩檢站,篩檢量在這段時間已經篩檢了64萬人次,所以我們要善用我們35處的篩檢站,也要善用我們的分流。

侯友宜強調,中央雖然有宣示說 12 日針對自我居隔、自我防疫以及檢疫的部分,做快篩陽視同確診。不過他認為不必等到 12 日,畢竟經過醫事人員的看病,也會增加醫護人員的作業,所以市府期待快篩陽視同確診要一步到位減少量能負擔。

侯友宜重申,不是醫療量能不夠,是行政流程如何快速的做好轉換,使照顧中重症跟高風險的醫療量能是沒有問題的。

被動式的管理的居隔就要變成主動式的自我居隔管理,讓被動變主動,可以減少公衛跟行政人員的浪費,把它換回來居家照護,來做好中重症的醫療體系保衛。

侯友宜最後表示,希望中央加快腳步,快篩陽視同確診腳步要放寬,快篩試劑一定要把量做足,讓民眾方便買得到、價錢又便宜。

侯友宜視察居家照護關懷中心,表示每天新北市都會接到上千通電話詢問防疫,並感謝防疫志工們嚴陣以待。   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