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台南市昨(6)日新增 922 例。其中傳出有兩名口罩國家隊工廠員工確診,卻有員工指出工廠只讓他們提前下班進行清消,快篩陰性後隔天立即上班;業者則認為政府未有明確停工標準。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日公布確診病例,並解釋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923的病例有出入,因為那個病例是屬於外縣市的。而台南市昨日新增人數約佔全國的2.5%。

口罩國家隊工廠員工指控,台南公布的 922 人中,有該工廠員工確診,5 日業者緊急請其他員工提早下班進行清消外,並返家快篩,且不先停工,待衛生局完成疫調匡列,就要求快篩陰性員工隔天來上班。引發員工不滿傳播鏈可能已在工廠蔓延,卻不宣布停工,況且是生產口罩這樣在疫情嚴峻之下最重要的民生用品。

業者喊冤表示,目前防疫規範並未明確指引停工標準,也尚未接獲衛生局疫調通知,業者自行自主應變清消。

而經發局調查後也指出,該公司表示生產過程均採用最嚴格的標準與要求,所有員工均須配戴口罩、手套及頭套,為提供消費者安全放心的產品。

公司主動將該兩名員工上班時段生產的口罩約12萬片全數銷毀,但經發局也建議業者員工至少3天快篩一次,確保生產線安全。

對此,台南市勞工局指出,工廠是否因防疫停工,係衛生局的業務,依規定業者必須同意勞工請防疫假,且不得扣其全勤,但是否影響考績及年終獎金則無明文規範。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防疫係照疫調九宮格跟距離的現場狀況去匡列居家隔離者,工廠停不停工是負責人自行決定。但衛生局會派員調查釐清,一切依現行防疫規定及準則辦理。

台南市昨(6)日新增 922 例。其中傳出有兩名口罩國家隊工廠員工確診,衛生局於防疫記者會出面說明。   圖:截圖自防疫記者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