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疫情仍持續升溫,許多民眾也抱怨快篩實名制根本買不到,總統蔡英文昨( 6 )日也要求指揮中心,要讓民眾「想買就能買得到」。但藥師柯明道指出,現在的負擔對藥局來說剛剛好,一般家庭也不用囤貨,有1盒5劑就夠。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表示,「有咳嗽」的指標症狀才需要做快篩。

快篩實名制目前以1盒5劑、一張健保卡一輪限買一次,依健保卡號單雙號分流。釋出1000萬人份的快篩試劑,至今已售出超過400萬人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估,第二輪最快會在15日開始販售。但也有民眾質疑,第一輪就已經沒買到,第二輪已經買過的人還可以繼續買,搞不好還是買不到。

蔡英文指出,本月會有 1 億劑左右的快篩試劑,行政院也已和業者協調,將在北北基桃等疫情風險較高的區域,優先增加出貨到市面上方便的通路,最快下周將陸續增加鋪貨。

但藥師柯明道指出,現在的販售狀況對藥局來說剛剛好,78 人份約1小時可以賣完。他也認為,維持單雙號分流的做法沒有問題,但擔心有民眾囤貨,「一般來說,每個家庭買一盒5劑的快篩放著就夠了,真的沒必要買很多快篩」。

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快篩應該要讓民眾想用就能用,應該是讓民眾在藥局、便利商店都可以輕易買到。他也指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量不夠,販售通路也確實有增加的必要。

黃立民也建議,使用快篩的指標症狀應該是「有咳嗽」,若有明確的接觸史,使用快篩效益會最大。他也提到,2到3天做一次頻率就很高,不需要天天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