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白天偏熱,大氣不穩定,各地晴朗午後雲量增多、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南部近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東半部亦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北部平地氣溫19至31度,中部20至33度,南部22至34度,東部21至32度。

明後兩天鋒面結構鬆散、但大氣不穩定,各地有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白天因雲多偶雨、高溫微降,低溫不變;下週二鋒面東移,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三、四台灣在暖氣團內,氣溫偏高;各地多雲時晴、中部以北偶有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期末模擬顯示,下週五「梅雨季」第3道鋒面南下,將為各地帶來陣雨、雷雨並伴隨劇烈天氣,另外氣溫也會驟降明顯轉涼,14日鋒面將逐漸南移,15、16日再北返,呈現南北徘徊的特徵,為今年梅雨季第1波「滯留鋒」。但由於是期末模擬,各國模式並不完全一致,且皆持續調整中;應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