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第二選區因黨中央改提名3席而取消初選,正國會新人林佳儀今(6)日針對外傳她花了70萬元搞定提名一事鄭重澄清。她說,希望謠言能夠停止,別再對黨、對同志,造成任何傷害。團結打拚,才能贏下台中。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當初提報黨中央就是要提名3席,中執會討論後決定只提2席,但保留由黨主席決定是否再徵召1席女性候選人的權限。上周中執會決議,此選區同意增加提名1席女性候選人,因此登記初選的楊典忠、王立任、林佳儀不必再進行民調,都獲得提名,直接進入大選。

針對這項轉折,在地方壇議論紛紛,綜合各方說法,普遍認為因為出身海線的蔡其昌獲得提名參選市長,大選時應可以帶動綠營在海線的氣勢,民進黨的提名策略不應過於保守,改提名3席是正確的。而且現任王立任為新系,楊典忠被歸類親新系,林佳儀則是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嚴選的「台灣正青」,在派系平衡上如此處理很合理。

當地方仍為此事議論紛之際,當事人之一的林佳儀今天在臉書發表澄清文,她表示,與民眾站在一起、讓海線更進步,是從參選以來的堅持,也感受到大家的認同。路上越來越多的鼓勵、以及內部民調的結果,都讓她有更多信心,也更明白肩負多少鄉親的期待。黨中央做出這個決定,對她來說也非常錯愕,但也表達尊重。

她說:「我明白這不是終點,前方的路還需要更努力,所以沒有對這件事多做評論,轉而盡力幫忙其他優秀的同志,希望讓更多值得肯定的青年通過初選。我秉持不攻擊、不放話,用正向的態度來完成選舉。」

林佳儀說:「但從初選開始到現在,攻擊我的謠言卻從未止息。從說我耗費好幾百萬初選,到現在更流傳,我花了70萬元打點,促成黨中央的決議。這樣的抹黑不只是抹在我身上,也抹在其他兩位參選的同志身上。傷害到的不只是我,更是整個黨的形象,所以我必須出來澄清。」

「我沒有雄厚的家世背景和豐沛資源,只靠著鄉親的認同一路走到現在,每一筆錢都要謹慎運用。如果有70萬元,那經費會是用在爭取鄉親支持,絕對不會用在這種地方。」

她說:「一開始市黨部評估有3席空間,以及中央黨部從保守評估,到現在也確認改為提名3席。這期間我沒有向黨中央爭取任何東西,我唯一爭取的,只有鄉親的支持。相關的謠言,完全是子虛烏有。最後非常感謝初選路上,每一位鄉親的支持、前輩的提攜,和團隊的付出,在準備初選的路上,給佳儀許多力量。接下來,我們要做的不只是努力,不論是市長選舉,或是議會過半的目標,我們更需要團結。希望謠言能夠停止,別再對黨、對同志,造成任何傷害。團結打拚,才能贏下台中。我們一起加油。」

林佳儀與林靜儀、林佳龍的姓名都只差一個字。   林佳儀/提供

林佳龍夫人廖婉如為林佳儀助選。   林佳儀/提供

立委何欣純陪同林佳儀上街拜票。   林佳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