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國內新增3萬6168例本土個案,其中台北市新增7716例。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預估台北市疫情洪峰將出現在5月16日至23日,之後會慢慢下降,明將找北市各大醫院院長討論如何擴張防疫專責病床,「目前看起來是還可以應付」。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知道大家關注「軟性封城」議題,今天下午開了一場公衛顧問會議,明天將召集全台北市大醫院院長開會。在過去10天,台北市確診人數一直上升,但住院人數並沒有等比例上升,現在算一算約2.6%,謝謝各醫院有照他的呼籲,住院嚴格一點,以前是70歲以上全部住院,現在原則上是需要用氧氣、高風險的才住院,不希望輕症把醫院擊垮。

柯文哲指出,按照公衛專家的討論,台北市大概案例最高的洪峰估計在5月16日至23日,過那個峰後才會降下去,不過若病例繼續增加,到一定程度會「黑掉」,PCR量能測不出來。

他提到,明天將與各醫院院長討論,到底醫院的病床數要為了Covid-19疫情擴張到什麼程度,如果準備不夠,到時候沒辦法住院;但如果事先準備太多,又沒那麼多人住院是浪費,因此必須大家有個共識。

柯文哲強調,「目前看起來是還可以應付」,也感謝每間醫院都有按照呼籲加嚴住院標準,因此住院人數沒有上升太多。也有需要精進的地方,希望防疫急門診可以有效把輕症在醫院外處理掉,不會把醫院擠爆,另這週也會繼續擴張防疫專責旅館,住院病人狀況若好一點就下轉,保留醫院醫療量能,撐過最困難的這一關,「只要這關撐過去,台灣就要慢慢走向解封了」,但這是最危險時候,大家要互相幫忙,遵守同樣戰略、同心協力撐過去。

柯文哲會後被問及預估北市洪峰5月16日至23日,那單日會新增多少例?他回應,這有很多數學模型,最高最低差蠻多的,沒辦法講,但比較麻煩是過幾天後北市PCR確診人數就不準了,慢慢會越來越接近PCR量能(極限),但市民很合作,快篩陽性才來,現在麻煩快篩市面上也很缺,不是想做就做得到。

柯文哲認為,再過幾天PCR數字本身會開始不準,用不準數字再去預測3天後疫情會更不準,只能知道會在那個範圍出現高峰,至於多高,沒有辦法回答。

北市7大社區免費PCR採檢統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今日疫情狀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北基桃高、台中新增本土病例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