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以快篩取代確診爭議,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曾要台北市長柯文哲回去看書。只不過,指揮中心昨日跟進以快篩代確診,遭譏陳時中打臉陳建仁。今(6)日中午,陳建仁再度針對這個議題臉書發文,並稱要秘書去看書,「在盛行率高的族群、地區或時段,就可以利用快篩替代確診。」

陳建仁今日中午在臉書發表《何人?何地?何時?適合以快篩替代確診》一文說,前天他的秘書和他討論以快篩替代確診的合適性,他告訴秘書:「在盛行率高的族群、地區或時段,就可以利用快篩替代確診。」秘書問:「為什麼呢?」陳說:「你去看看聯經出版社發行的《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149至155頁。」

陳建仁說,任何篩檢試劑都有它的敏感度、特異度、假陽性率及假陰性率,如該書表5-11所示。敏感度是指真正患病的人當中,多少人(%)篩檢呈現陽性。特異度是指真正沒有患病的人當中,有多少人(%)篩檢呈陰性。當然,敏感度越高、特異度越高,就是越好的篩檢試劑。

陳建仁說,但是篩檢試劑的使用,還要考慮到篩檢的成效。篩檢成效的高低,決定於陽性預測值和陰性預測值。陽性預測值是在調查的族群或社區當中,篩檢呈陽性的人,有多少人(%)是真正患病。陰性預測值是指篩檢呈陰性的人,有多少人(%)是真正沒有患病。陽性預測值與陰性預測值,都受到篩檢試劑的敏感度與特異度的影響,如表5-13所示,敏感度與特異度越高,陽性預測值與陰性預測值也越高,但是陽性預測值受到敏感度與特異度的影響較大。

陳建仁說,篩檢的成效,亦受到疾病盛行率的影響,如表5-14所示,在疾病的盛行率從千分之一 (0.001)、百分之一 (0.01)、百分之十 (0.1)、到百分之五十 (0.5)的情況下,如果敏感度和特異度都是0.95,陽性預測值在盛行率為50%的時候,可以高達95%;盛行率為10%的時候,陽性預測值達68%;盛行率為1%的時候,陽性預測值就只有16%,換句話說,篩檢陽性的六個人當中,只有一個人是真正有病的。

陳建仁說,疾病盛行率的高低,決定了陽性預測值的高低。這就是為什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決定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盛行率較高),可以用快篩來替代確診,但是對於盛行率較低的其他族群就不合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設計的防疫措施,都有確實的科學根據。

他最後還說,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