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嗆台北市長柯文哲「回去看書」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今(30)日在臉書貼出一則「Research.com網站的台灣醫學科學家排名」連結。他委婉地說,「這份資訊相當有趣也值得參考」,他雖沒有直言誰拿第一,但留下兩個截圖,在醫學領域,陳建仁全球排名第342名、台灣排名第一。有趣的是,陳的截圖也不小心透露個人使用的Chrome瀏覽器的部分書籤內容。

陳建仁說,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昨天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他,傳來一則認為他會感興趣的連結如下: https://research.com/scientists-rankings/medicine/tw

陳建仁說,他點進去看,原來是Research.com網站所臚列的台灣醫學科學家的排名,該名單是根據每位科學家所發表論文的H-index來排序。如果H-index等於155,表示該名科學家發表的論文當中,被引用155次以上的論文有155篇。H-index 越高,表示發表的高引用論文越多。在排名表當中,也列出每位科學家的論文被引用總數 (citations)、發表論文數 (publications)、國際排名 (World)、國內排名(National);同時也可查閱每位科學家的論文共同作者(Co-authors)。

陳建仁說,「我發現這份資訊,確實如洪校長所說的,相當有趣也值得參考,特別提供給我國的醫學科學家們」。

有趣的是在陳建仁貼出的截圖裡,也透露出他使用的瀏覽器是Chrome,幾個排名前面的書籤,則包括Yahoo,google 陳建仁,google學術 C.J. Chen,台大信箱、中研院信箱等等。

前副總統陳建仁貼出他在Research.com的醫學排名截圖。   圖:陳建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