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團長代理、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代理鈴木憲和(SUZUKI Norikazu)眾議員今(6)日上午在媒體見面會曝光此行的3項重要意義,第一、前往國軍公墓弔唁「大恩人」、「台灣民主化之父」李登輝前總統,第二、拜會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時,了解台方對於加入CPTPP所做的努力,第三、與救國團交流,另外也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則將分別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另外,此行帶來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的親筆信函,昨天已轉交給蔡英文總統。

鈴木憲和說,自民黨青年局時隔3年再次訪台,因為疫情的關係,日台之間少了過去頻繁的往來,不過,日本向台灣提供疫苗、台灣也向日本提供口罩,如今面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此時訪台代表「日台之間要團結起來,不能允許用武力改變現狀的作為」。

鈴木憲和進一步說明,這次訪問有3個重要意義:第一、前往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李登輝前總統,對日本來說,李登輝是「大恩人」,而且是台灣民主化之父,此次前往弔唁,看到台北市容、櫻花樹等,感受到台灣的和平與穩定,他願繼續繼承李登輝的精神,深化日台關係。 

第二、訪團昨天拜會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雙方一致認同,台海安全對於日本安全保障很重要,蔡英文也談及台灣為加入CPTPP做了很大的努力,尤其在國內法採取相關措施,作為自民黨青年局的政治家,願意推動台灣加入CPTPP,也願意為台灣加入WHO和國際民航組織做努力。

鈴木憲和表示,第三個意義是自民黨青年局從1967年開始與台灣的救國團交流延續至今,此行與救國團會面時,也取得加強雙方交流的共識。他強調,光是政治間的友好是不夠的,經濟間的交流也非常重要,因此,也與台灣商界進行交流,而昨天訪團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則將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

鈴木憲和補充,此行帶來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的親筆信函,昨天已經轉交給蔡英文,3月22日日華懇談會舉辦年度總會活動時,前首相安倍晉三與蔡英文視訊對談,該信函也表達對視訊對談的謝意,並談及日美台要加強整合。

來台訪問的「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台團」團長代理、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代理鈴木憲和眾議員及青年局國際部長鈴木隼人眾議員今(6)天上午舉辦媒體見面會。圖為鈴木隼人眾議員。   圖:張良一/攝